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多舉措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
發布時間:2017-04-17 09:3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17

  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已於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為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切實貫徹落實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指導和保障好“十三五”時期上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建設工作,確保在2019年率先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協調小組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組織普法宣傳、制定和修訂相關政策、召開全市大會等多項舉措認真貫徹落實《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以下簡稱《保障法》)。

  一是積極開展專題培訓,實行公共文化從業人員全覆蓋。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協調小組於4月12日在中華藝術宮舉辦專題培訓班,邀請直接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立法工作的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主任、北京大學教授李國新進行專題授課,對全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分管領導,各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分管區長、區文化(廣)局局長與分管局長、區文明辦主任以及各街鎮主要負責人,市、區、街鎮三級公共文化設施主要負責人,各行業協會主要負責人,部分社會組織和媒體,近400人進行全覆蓋式培訓。

  通過培訓,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對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立法背景與總體思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基本框架、原則和主要制度規定等內容有了全面、系統、准確地把握,對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切實承擔起政府部門的法定責任,規范和提升公共文化設施管理,豐富和加強公共文化服務有效供給,真正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啟示。此次集中培訓結束後,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協調小組還將把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作為基層文化隊伍培訓的重要內容,開展覆蓋全市的系列普法培訓,確保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貫徹落實到位。

  二是深入開展普法宣傳,營造學法用法守法氛圍。為了廣泛地宣傳《保障法》,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通過覆蓋全市各區縣的“文化上海雲”APP應用平台全文刊載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內容﹔通過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國文化報、解放日報、文匯報、新民晚報、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廣播電台、東方網、新民網等中央和上海市主流媒體進行連續的重點報道﹔專門設計制作普法宣傳海報、公告牌、單行本資料,在市、區、街鎮各級各類公共文化設施等場所張貼發放,在公共文化設施內的宣傳欄和電子屏滾動播放普法宣傳,以期在全社會營造學法用法守法的濃厚氛圍,為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啟動對公共文化建設相關制度和規劃的制定及修訂工作。上海今年擬對區級政府公共文化服務工作開展考核研究,目前已聯合市社科院專家團隊共同啟動績效考核指標體系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同時根據《保障法》的要求,對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績效評估指標體系進行修改完善﹔制定出台上海率先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三年行動計劃。

  四是擬於近期召開2017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設會議。部署2017年上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要點,以《保障法》為依據,梳理短板,問題導向,完善制度,強化各級政府法律意識和主體責任意識。使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精神內核、制度設計與法定要求真正落實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各個環節、流程和工作之中。(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