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上海
上海
2018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8-02-09 09:33 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 2018-02-09

  2月2日,2018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設工作會議在上海展覽中心召開。上海市政協主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文廣影視局作上海公共文化建設工作報告。

  會議總結了2017年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設情況,部署了2018年重點工作。2018年,上海將緊扣2019年在全國率先建成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目標,找差距、補短板、抬底部、提亮點,重點聚焦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功能,著力聚焦“最後一公裡”,夯實基層(居村)公共文化服務,深入推進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服務標准化、運營社會化、管理專業化、供給精准化,持續推進重要公共文化設施建設﹔二是豐富公共文化供給,完成“文化上海雲”2018版升級,辦好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節,整合多方資源為公共文化服務注入新動力﹔三是強化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進一步學習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大力推動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改革,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廣泛開展文化志願服務,強化公共文化服務監督評價制度。

  會議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加快構建體現時代發展趨勢、符合文化發展規律、彰顯上海城市特色、契合市民文化需求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著力打響上海公共文化品牌。

  會議強調,要把握時代要求,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化人民群眾共同價值追求、提升上海城市文化軟實力的高度,深刻認識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大意義。要明確發展方向,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主線,貫穿於公共文化建設各方面、過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握需求、重心下移,不斷增強公共文化建設的內生動力﹔始終堅持追求卓越的發展取向,加強“對標意識”,按照“擔當新的文化使命、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大調研的部署,抓住公共文化建設重點環節、突出問題,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政於民,確保公共文化健康發展。

  會議要求,要突出工作重點,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設施體系,優化網絡布局,聚焦“最後一公裡”,全面強化4500個標准化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中心)服務功能﹔進一步創新公共文化運營服務模式,提升管理效能﹔進一步增強公共文化內容有效供給,精准對接需求﹔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創新組織形式,建強基層隊伍,形成公共文化建設合力,以新氣象、新作為努力開創上海公共文化建設新局面。

  會議還通報了“第七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上海獲獎名單。徐匯區、寶山區、青浦區、上海市群眾藝術館、嘉定鎮街道社區文化活動中心作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