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陝西
陝西
2019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
發布時間:2019-01-24 08:48 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4
  1月23日,2019年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會議的主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精神,傳達學習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精神,總結2018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廳黨組書記、廳長任宗哲作工作報告,副廳長顧勁鬆主持會議,副廳長唐利如傳達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精神,駐廳紀檢組組長金育欣,副廳長李全虎、郝佔延、孟祥國,副巡視員孟寶民、崔天民、蘇學杰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決策部署,擔當盡責、改革創新、奮發進取,推動全省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取得新的成效。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產生新影響,二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開啟新篇章,三是文藝事業全面繁榮躍上新高度,四是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邁上新台階,五是文化和旅游產業提質增效打造新引擎,六是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取得新成效,七是非遺保護傳承發展實現新突破,八是對外交流合作深入開展彰顯新形象,九是助力全省脫貧攻堅體現新作為,十是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呈現新風貌。全省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穩中有進,融合發展的觀念日漸深入人心,有關探索逐步開展,各領域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會議分析了陝西省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從宏觀環境來看,處在發展上升期﹔從改革進程來看,處在改革攻堅期﹔從建設任務來看,處在建設關鍵期﹔從市場需求來看,處在消費加速期。會議強調,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全省文化旅游系統要進一步理清思路,形成共識,目標一致,合力推進。要牢牢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持服務大局、創新創造、為民惠民、融合發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真正把機遇轉化為陝西省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的現實生產力。

  會議在部署2019年工作時強調,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貫穿工作的主線,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把服務中心、服務大局作為根本原則,增強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的執行力﹔要把出精品出人才作為中心任務,推動文藝創作生產繁榮發展﹔要把惠民利民便民作為工作重點,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效能和水平﹔要把文化和旅游產業建成全省支柱性產業作為工作目標,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快速發展﹔要把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作為工作重點,進一步加強文化市場培育和監管﹔要把弘揚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作為努力方向,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效﹔要把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作為重要抓手,提升各項基礎工作保障能力,用優異成績助力陝西追趕超越步伐,獻禮國慶70周年。

  最後,會議就做好下一階段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從嚴從細抓落實,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確保中央和省委部署落地生根。三要按時保質完成機構改革任務,文化和旅游系統全體干部職工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把機構改革任務落實到位。四要久久為功保安全,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產工作。

  在會上,西安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寶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漢中市旅游發展委員會等4家單位圍繞旅游宣傳策劃和品牌推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利用和全域旅游發展分別作了交流發言。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機關各處室、廳直屬各單位及附設事業單位,各地市文化旅游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