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博物館助力天津市文旅市場火爆回暖
發布時間:2023-01-31 20:06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01-31

  2023年春節假期,天津博物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和《天津市關於讓文物活起來實施方案(2022—2025年)》,充分挖掘館內特色文旅資源,以豐富多樣的展覽與活動極大活躍了春節假期文旅市場,吸引八方游客走進博物館。春節期間共接待游客5.7萬人次(其中外埠游客2.8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470%,較2019年同期增長27%。新華網、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近30家媒體對天津博物館春節期間的展覽、活動進行矩陣式宣傳報道。人民日報微博、央視、津雲等多個媒體客戶端和天津博物館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媒體閱讀量累計達1200萬次,迎來兔年“開門紅”。“博物館裡過大年”成為老百姓歡度新春的新年俗,也體現出博物館日益走入百姓日常生活、成為公眾文化生活必需品的新常態。

  春節期間,天津博物館多位青年策展人充分挖掘館藏文物資源,在已有展覽的基礎上精心策劃,推出“再現高峰——館藏宋元時期文物精品特展”“大展宏‘兔’——癸卯生肖文物展”“咫尺匠心——館藏雕刻工藝文物精品展”“虛實之間﹒發現長城”“風尚與變革——近代百年中國女性生活形態掠影展”“衷藏雅尚,海上留暉——上海市歷史博物館藏旗袍與女性文化展” 六個各具特色的全新精品展覽,展示了天津文物的文化精髓和時代價值,為人民群眾提供了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其中“再現高峰—館藏宋元時期文物精品特展”精選宋元時期瓷器、玉器、銅器、書畫、璽印、文房等各類文物逾百件,一二級品等珍貴文物超半數,展覽中70%的文物為首次展出,特別是范寬《雪景寒林圖》真跡時隔五年再次展出,受到廣大觀眾的熱烈歡迎,持續引發參觀熱潮。

  1月24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和新聞頻道、財經頻道等央媒向全國觀眾進行了報道,為宣傳天津市特色文旅資源、拉動文旅市場強勁復蘇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館藏商代墨玉兔形佩等5件珍貴文物在兔年新春也登上了央視紀錄片頻道《萌兔的奇妙旅程》節目,進一步宣傳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切實讓文物“活”起來。

  從除夕開始,天津博物館面向全市少年兒童推出7場主題活動。小朋友們在參觀展覽的基礎上,通過福字賞析和創意設計,體驗天津面塑非遺傳承,設計旗袍作品,拓印絹本浮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了審美和創新意識,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假日期間,為增添節日的喜慶氛圍,天博文創根據“宋元展”和“兔年生肖展”,共開發各類文創產品10余種,包含台歷、餅干、泡茶隨行杯、非遺剪紙和文物拍照留念打卡機等。文創店與咖啡廳觀眾絡繹不絕,餅干、剪紙、兔年生肖擺件等最受歡迎。假日七天,淘寶店鋪及攜程網線上業務同樣備受關注,文創商店營業額創新高。

  2023年是天津博物館建館105周年,天津博物館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度挖掘館藏優勢資源,不斷推出繼承與創新為一體的精品展覽和活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不斷提供高質量的文化供給上下功夫,在繼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上勤探索,切實讓文物活起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