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非遺研培擔使命 曲藝傳承育英才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天津藝術職業學院2023年曲藝表演專業研修班開班
發布時間:2023-07-18 15:07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網 2023-07-18
  7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組織實施、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天津藝術職業學院主辦的“中國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2023年曲藝表演專業研修班開班儀式在天津泰達國際會館舉行。本期研修培訓班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幫助傳承人堅定文化自信,提高專業技術能力和保護傳承水平。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馬慶余及非遺處負責同志、天津市非遺保護中心和天津藝術職業學院負責同志等出席開班儀式。
  開班儀式上,天津藝術職業學院負責同志向學員們講述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的目的和重要意義並指出,本次培訓意在進一步增進傳承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提升非遺傳承人及項目從業者的素質能力,希望學員們珍惜學習機會,提高文化藝術修養,拓寬行業視野,激發創作潛能,不遺余力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這對於推動曲藝傳承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脈,增強文化自信,繁榮文藝事業,推動文化建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重要意義。
  天津市非遺保護中心負責同志的致辭讓大家更為深刻地認識到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性,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能夠幫助傳承人和從業者們加強思想政治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增強文化自信,激發他們的創新創造熱情,推動非遺保護工作開創新局面,讓非遺文化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濟南市曲藝團國家二級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山東大鼓”市級傳承人閆雯作為學員代表在開班儀式上進行發言,她表示,非常感謝天津藝術職業學院為大家提供了優質平台,全體學員將充分利用好學習資源,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認真聆聽專家講座、努力提高傳承能力、扎實推進專業技能、不斷激發創作潛力,用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為更好的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曲藝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本期研修班共有20位來自天津、河北、山東、貴州、黑龍江等地的非遺傳承人和從業者參訓學習。研修課程分為基礎課程、拓展課程和實踐課程三大板塊。在即將開始的為期一個月的學習中,學員們將進行專業理論學習、案例研討、創作實踐等,強化對優秀傳統曲藝文化和曲藝表演技藝的把握﹔開展以“助力鄉村文化振興”、“助力群眾文化藝術”、“非遺文化進基層”等為主題的專場演出活動,拓寬眼界和知識面,提高傳承實踐能力,助力文化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