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強化政策保障 釋放發展潛能
——業界熱議《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之十
發布時間:2019-10-11 09: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11

  今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強化政策保障。其中包括用好各類資金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基礎設施建設,並重點對試點城市、示范城市予以支持。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鼓勵地方開展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示范,增加優質消費供給。支持有條件的地區發展支線航空、通用航空服務。鼓勵各地利用老舊廠房開設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落實土地支持政策,完善用水用電用氣等方面的優惠政策。探索開展旅游景區經營權、門票收入權質押以及旅游企業建設用地使用權抵押、林權抵押等貸款業務。促進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引導保險業金融機構根據文化和旅游行業特點開發種類豐富的保險產品。

  對此,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分析認為,在強化政策保障方面,各地可以制定更加具體的分解任務表,將各部門相關任務以工作任務形式落到實處﹔設置文化和旅游消費專項資金,用於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示范城市的創新實踐和文旅企業的供給創新﹔建立各部委間常態化協調機制,保證政策落地不走樣,加強財政部、銀保監會及文化和旅游部之間的深度合作,將證券、質押、金融保險產品創新與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費密切結合,以創新助力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升級﹔通過標准制定、區域協作等多種形式,推動跨區域文旅消費產品互聯互通和不斷創新,保證交通一卡通在全國范圍落地推廣。

  “要以改革創新精神來探索落實政策的具體措施。”上海財經大學文化旅游會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教授建議,要充分利用好各地博物館、劇院、電影院、公園等公共資源,開展夜間文旅活動,也可適當引入社會資源與公共資源,合作開發﹔在國家規定的全年休假時間框架內,允許各地、各企業靈活安排休假時間,以解決我國文旅設施旺季大量不足、淡季大量閑置問題。

  據了解,圍繞強化政策保障相關要求,各地已經積極展開部署。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制定鼓勵文旅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建立完善部門協調聯動機制,組織開展創新產品的展示交流和宣傳推廣活動,進一步提升蘇州文旅創新產品的影響力和經濟效益,打造一批蘇州文旅品牌。二是完善文旅消費大數據平台建設,完善“一核多元﹒精准普惠”的蘇州文旅消費試點模式,鼓勵開發文旅消費支付結算系統,整合各方資源,增加文旅產品供給,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旅消費。三是打造蘇州文旅消費品牌活動,依托蘇州文旅消費大數據分析,有針對性地集中開展“3+X”(閱讀、觀影、看劇+特色子項目)主題模式的文化消費月活動,鼓勵市民釋放消費潛力,培育文旅消費熱點。

  為貫徹落實《意見》,湖南長沙積極行動,引導文化園區、旅游景區、歷史街區(古鎮古村)聯動,促進夜間經濟、鄉間經濟、網間經濟等發力,以夜間經濟拉長消費時長,以鄉間經濟擴大文旅消費輻射范圍,以網間經濟打響消費品牌,促進長沙文旅消費快速升級,並提出了以規劃引領發展、以示范創建激發市場活力、以業態融合釋放消費潛力等三方面措施。

  重慶市南岸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林莉表示,南岸區在促進文旅產業發展、激發消費潛力方面將繼續落實好四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大力推動文化、旅游、體育的載體建設。二是引入龍頭企業、規劃重點項目,帶動產業發展。三是舉辦節慶賽事活動,增加優質消費供給,拉動文旅消費。四是制定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以及文化產業發展扶持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