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培根鑄魂寫華章 守正創新出精品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五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呈現嶄新氣象
發布時間:2019-10-16 11: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6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是當代中國文藝發展新的裡程碑,具有豐富的思想內涵、鮮明的時代特征和深刻的現實意義,是指導新時代文藝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它深刻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文藝工作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為文藝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來,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精神,“明方向、正導向,轉作風、樹新風,出精品、育人才,事業發展欣欣向榮,隊伍面貌煥然一新”。
  創作導向更加鮮明
  “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
  “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
  5年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成為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共識,並在實踐中激發出強大正能量。廣大文藝工作者重拾深入生活、潛心創作的優良傳統和良好風氣,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為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文藝創作方法,深入生活的主動性、為人民創作的自覺性不斷增強,深入採風創作的越來越多、長期扎根基層的越來越多、反復深入生活的也越來越多。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各創作單位每年開展創作採風、結對幫扶等活動約1萬項、參與的文藝工作者約10萬人次。在這個過程中,推出一批接地氣、有筋骨、有溫度的優秀作品,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和創作人才﹔同時,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通過搭建展演展覽平台、降低票價、大力開展惠民演出活動等多種措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2018年,各級文藝表演團體赴農村演出178.82萬場,佔總演出場次57.2%,有力地更好服務了更廣大的基層群眾。
  精品意識深入人心
  “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沒有優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熱鬧、再花哨,那也隻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鳴的。”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於其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
  5年來,攀登藝術高峰、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成為文藝界的共同追求,並形成了強大感召力。廣大文藝工作者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工作的中心環節,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擯棄浮躁、聚力凝神,不斷推進文藝創新、提高文藝創作質量,原創力得到顯著提升,創作熱情持續高漲,觀念更加開放、方法更加豐富、題材更加廣闊、形式更加多樣,戲劇、戲曲、音樂、舞蹈、美術等藝術各門類普遍呈現日益繁榮態勢。
  圍繞重要時間節點,創排了一系列重大文藝演出,比如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勝利與和平》、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音樂會《信念永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音樂舞蹈史詩《奮斗吧 中華兒女》等。在這些重大文藝晚會的創排演出過程中,文化和旅游部系統的參演藝術院團和藝術家,發揮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精益求精、不計名利,很好地展現了文藝工作者的藝術追求和精神面貌。
  文化和旅游部還充分發揮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等創作項目和中國藝術節、文華獎評獎等重大獎項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出了京劇《西安事變》、話劇《谷文昌》、豫劇《焦裕祿》、淮劇《小鎮》、秦腔《王貴與李香香》、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沙灣往事》、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沂蒙山》等一大批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的優秀作品,向藝術“高峰”不斷邁進。
  文化自信愈發堅定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我們社會主義文藝要繁榮發展起來,必須認真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藝。隻有堅持洋為中用、開拓創新,做到中西合璧、融會貫通,我國文藝才能更好發展繁榮起來。”
  5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和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實施了戲曲振興工程,開展了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基本摸清戲曲家底,實施京劇像音像工程、“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等,推動戲曲進校園、進鄉村。中國京劇藝術節、中國昆劇藝術節、中國歌劇節、中國詩歌節、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全國地方戲優秀劇目展演、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等全國性重大會演活動,以及地方戲曲、音樂、舞蹈、雜技等領域展演展示活動,堅持創新與復排相結合、傳統與現代相結合,推出了一大批深受觀眾歡迎的優秀作品。
  對外文化交流進一步深化,在G20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文藝工作者代表團赴朝鮮訪問和外國元首訪華等重大外交活動以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歡樂春節”等品牌活動中,組織開展系列文藝演出,展現中華文化形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一大批優秀文藝院團和舞台藝術作品“走出去”,傳播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
  時代精神彰顯光彩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
  “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
  5年來,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成為文藝界的自覺行動。廣大文藝工作者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圍繞中國夢時代主題和重大時間節點,推出了一批反映時代精神和現實生活,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現實題材創作偏弱偏軟的局面有了明顯改觀。
  2018年,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巡)演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創作進行全面展示,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院團的243部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參演,總演出場次達600余場。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期間,大批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和美術書法攝影作品集中呈現﹔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的10部作品中,7部為現實題材。熱烈開展的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創作完成100余件反映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歷史進程的美術作品,並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美術作品展中集體亮相,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創作環境不斷優化
  “要尊重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個性和創造性勞動,政治上充分信任,創作上熱情支持,營造有利於文藝創作的良好環境。”
  5年來,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文化和旅游部系統深入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積極探索新時代藝術發展規律、管理規律,加強頂層設計、突出問題導向,推動形成適應我國國情、有力促進藝術發展的管理制度,推出一系列實招硬招,在全國初步形成“有規劃、有項目、有資金、有組織”的藝術創作生產格局。
  文化和旅游部推動出台了《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關於戲曲進鄉村的實施方案》《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戲曲教育工作的意見》《關於戲曲進校園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了“十三五”時期藝術創作規劃並狠抓落實,藝術創作工作目標更加明確,重點更加突出,措施更加有力,“規劃一批、創作一批、演出一批”的機制逐步形成,組織化程度明顯提高。
  通過實施重大藝術工程,上下聯動、全面發力的藝術創作生產工作體系已經形成。通過推進文藝評獎改革,文華獎等獎項的含金量、美譽度顯著提升。通過加強藝術評論,說真話、講道理的文藝評論氛圍越來越濃厚。
  文藝事業的投入也不斷加大。據統計,2012年到2018年,全國國有院團財政補貼從114.1億元逐年遞增至154.2億元,年均增長5.1%﹔國家藝術基金成立5年來,累計立項資助項目5112項,資助資金總額約41.1億元。
  5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巨大的實踐推動力量,是我們奮力奪取新時代文藝工作新勝利的寶貴思想武器。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時代提出新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既滿懷信心,也深感重任在肩,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深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守正創新、培根鑄魂,努力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的優秀作品,不斷譜寫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的新篇章。(葉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