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繁榮
——各地文旅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19-11-19 08: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9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化建設是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有機組成部分,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勝利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要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連日來,全國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工作者紛紛以專題會議、集中座談、收看收聽廣播電視節目等方式,迅速掀起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從城市到鄉村,從領導干部到一線工作者,廣大干部職工通過多渠道、多形式,全面加強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引,在深入推進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推動更多文化元素融入城鄉文化建設上加強創新,在推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上開創新局面,進一步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日前召開黨組擴大會議,通過傳達相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十三個堅持”回答了中國特色治理的優勢所在》等文件、文章,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並結合工作實際,對標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表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納入黨組中心組和各支部的專題學習內容,充分發揮宣傳媒體的平台作用,構建全民參與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大格局,推動廣西民族文化強區和旅游強區建設。
  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行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學習中,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禹新榮表示,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作為工作責任與擔當,深刻理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工作部署,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和全會決策部署上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著力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走在前、作表率,不斷推動文化旅游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貢獻。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對於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指明了方向。廣東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入腦入心,並轉化為推動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強省建設的強大動力。接下來,既要加強組織領導,實現全覆蓋的學習貫徹,又要開展新一輪“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並在工作中高標准落地實施,在完善全省文化制度和治理體系上擔當作為、勇於實踐,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強省建設。
  在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行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會議上,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任宗哲說,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要把全會精神納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中,做到深學細研﹔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貫徹活動,層層傳達全會精神,形成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麗娜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今後文旅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指明了方向,黑龍江要在推進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進程中,通過各種方式,讓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佔領各文化陣地特別是農村文化陣地的同時,通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讓廣大群眾精神上共同富有,生活上共同富裕。
  “要結合河北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實際,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表示,下一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重點部署3項工作:一是全面加強廳機關黨建工作,加強制度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二是深入研究河北文化和旅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重要制度和問題,查找制約河北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重要問題,破解發展瓶頸﹔三是組織廳領導班子成員赴河北省各市調研,重點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及河北省委九屆九次全會精神,檢查督導各項重點工作,指導謀劃明年重點工作。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行專題會議學習傳達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會議強調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錘煉擔當精神,提高落實本領,聚焦需求、整合要素、突出特色,加快把吉林打造成為旅游產業發展強省。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領會把握、全面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貢獻力量。
  “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來思考謀劃自身發展和工作。”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說,“公共圖書館,要在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等事業中精准定位、堅守使命。”
  (執筆:賓陽,參與採寫:張玲、譚志紅、秦毅、李秋雲、張建友、費菲、伍文珺、洪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