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在“輝煌成就”中看旅游業發展
發布時間:2019-11-28 14:2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8

  “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開展以來,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截至11月1日,成就展累計接待觀眾突破100萬人次。展覽中,我國旅游業發展成就是觀眾關注的重要內容之一。

  從1993年到2018年,國內游客數量增長了10余倍。在“數讀70年”展區,其中一塊展板用一連串數字記錄了20多年間國內游客人數的增長,反映出我國旅游業的發展變化。觀眾馬先生表示,這樣的高速增長,離不開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也說明人們對休閑旅游的需求日益高漲。

  從1982年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制度建立,到1997年平遙、麗江、蘇州古典園林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從1982年我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建立,到目前國家森林公園數量達897處﹔從1997年開放中國公民出境游,到2018年出境旅游人數約1.5億人次……我國旅游相關領域的多項成績單同樣亮眼。

  2017年,中辦、國辦印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包括三江源國家公園、大熊貓國家公園、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神農架國家公園等在內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逐漸開展。在“國家公園”相關展示區,設有專門廊道,將多個國家公園的代表性野生動物圖片嵌入展板內,引得觀眾紛紛拍照。展覽還為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設置專門的電子互動屏,供觀眾在線游覽世園會各大展館。

  與我國旅游業發展和大眾出游息息相關的一系列大事件同樣可以在展覽中找到:1983年2月,中國第一個涉外五星級賓館“白天鵝”在廣州開業,這是改革開放後第一家由中國人自己設計、建造、管理的大型中外合作五星級酒店﹔1999年9月,國務院修訂《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將中國全體公民法定節假日放假天數增加至10天,並通過調休形成春節、國慶等7天長假,打造旅游黃金周﹔2015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廁所革命”和文明旅游作出重要批示。

  對於近年來我國旅游業的發展變化,不少觀眾表示感同身受。

  “這些年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假期越來越多了,無論是國內旅游還是出國游都很火熱。”北京市民白先生是一位旅游愛好者,去過國內很多景區,“很多景區設施今非昔比。尤其是國家提出‘廁所革命’之後,旅游廁所條件有了顯著提升。”

  自駕游愛好者馮軒告訴記者,每年長假他都會外出旅游,今年國慶假期就與家人一起去了海南,“高速免費政策為人們周邊游、跨省游提供了便利。近些年,我明顯感受到各地在交通等基礎設施以及旅游環境方面的提升。”

  正在北京讀碩士的李雙瑩說,如今出游非常便捷,“國慶假期我去長白山游玩了,門票可以提前在手機上買好,不用像以前那樣到景區排隊購票。不少景點還配備了手機語音講解,游覽方便多了。”

  福建觀眾黃明峰在出差之余專程到北京展覽館參觀,他從新聞報道中了解到,今年國慶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近8億人次,“這是人們幸福感、獲得感增強以及生活品質提高的表現。”(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