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我國擬修法規定旅游餐飲等行業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
發布時間:2019-12-24 09: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4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二審稿23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修訂草案二審稿規定,旅游、餐飲等行業應當逐步推行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

  今年6月,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初次提請審議。與之相比,修訂草案二審稿對部分內容進行了修改。

  有的常委會委員和人大代表、地方、專家和社會公眾建議,將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原則明確為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並充實相關內容。如修訂草案二審稿規定,國家鼓勵採取先進工藝對尾礦、矸石、廢石等礦業固體廢物進行綜合利用。國家推廣應用可循環、可降解、可替代產品。旅游、餐飲等行業應當逐步推行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等的辦公場所應當使用有利於保護環境的產品、設備和設施,減少使用一次性辦公用品等。

  有的常委會委員和人大代表、地方、專家和社會公眾提出,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應當增強地方合作,建立協同機制,加強固體廢物轉移管理,提高轉移效率。修訂草案二審稿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之間可以協商建立跨行政區域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聯防聯控機制,統籌規劃制定、設施建設、固體廢物轉移等工作。轉移固體廢物出省貯存、處置的,移出地的省級政府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應當及時商經接受地的省級政府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同意後在規定期限內批准。轉移危險廢物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填寫、運行危險廢物電子轉移聯單﹔危險廢物轉移管理應當全程管控、提高效率。

  此外,修訂草案二審稿還在進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分類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規定。(高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