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讓民營旅企放開手腳更有活力
——業界熱議《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
發布時間:2019-12-25 09: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12月22日公布,提出6條舉措: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環境,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鼓勵引導民營企業改革創新,促進民營企業規范健康發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長期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民營旅游企業發展,聚焦企業發展難點,不斷完善政策法規體系,構筑支持企業發展頂層設計﹔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企業營商環境﹔不斷創新金融服務方式,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積極策劃實施專項計劃,構建企業服務體系﹔不斷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提升企業發展水平﹔開展專項宣傳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積極為旅游民營企業尤其中小企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此次《意見》出台,為文化和旅游系統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了頂層設計和政策保障,對廣大民營旅游企業來說是重大政策利好。

  民建中央文化委文創組副組長、北京市政府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專家應麗君說,《意見》提出的舉措對進一步釋放民營旅游企業積極性,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具有積極意義。《意見》體現了政府銳意改革的決心和意志,對下一步營造民營企業經營環境提供了明確依據。站在旅游企業角度講,《意見》為企業向高品質發展提供了行為指南。企業應從自身出發,查找差距,尤其應認真領會“鼓勵引導民營企業改革創新”“促進企業規范健康發展”這兩條。企業唯有改革創新,才有活下去、活得好的機會,民營旅游企業同樣如此。

  橫店集團資深副總裁殷旭說,“《意見》的出台可以促進各級政府進一步提高對民營企業的重視程度,讓我們在下一步發展中得到更多支持。”他建議,旅游市場培育要有一定的過程,對於一些新培育的產業、新開發的項目以及新技術研發和使用,應進一步給予稅費減免政策﹔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充分考慮企業的經營成本和實際操作難度。

  北京房車露營自駕旅游協會副會長陳效禹說,《意見》的出台讓民營企業家信心更加堅定,激勵他們銳意改革創新,積極轉型升級。就自駕游領域的民營企業來說,《意見》將使業界對發展大環境信心更足,對創業創新的前景信心更足,行業發展也將更加穩健和富有活力。

  新疆二道橋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吳鋒說:“《意見》出台對於民營企業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同時也是對企業未來發展的一個指引。作為文旅企業,我們將按照《意見》要求,誠信經營,勇於履責,提供優質文化和旅游服務,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時,通過產業帶動,助力富民增收、推動一方經濟發展。”

  露雲娜美露營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CEO郭珈銘表示:“《意見》關注了長期以來影響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問題,從法制法規建設、市場監管制度、企業融資減負、激發民營企業創新等角度提供了政策支持。作為企業也要積極考慮,我們准備好了沒有,我們有沒有過硬的產品、核心的技術?隻有這樣才能借上政策的東風。”

  山東煙台蓬萊映城品牌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陳義麗說,《意見》提出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降低了民營企業的市場准入﹔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環境,讓民營企業能享受同樣的政策支持﹔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讓民營企業享有公平公正的司法待遇﹔引導保障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讓民營企業發展更放得開手腳﹔促進民營企業規范健康發展,讓民營企業從不規范、各自為政逐步走向規范化發展。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國際商學院陸勇教授說,《意見》明確了民營企業經營活動的邊界,充分肯定了其市場主體地位,彰顯了黨和國家發展民營企業的決心,增強了民營旅游企業出資人、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等辦好民營企業的信心。企業及其相關方面應認真學習,深入領會,並科學貫徹實施。(李志剛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