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開創文旅發展新篇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在文旅業界引發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1-02 09: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2

  “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我們為共和國70年的輝煌成就喝彩,被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震撼”“讓我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來”……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新年賀詞一播出,立即在文旅業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既堅定有力又暖如春風,充滿催人奮進的“硬核力量”,在新的一年裡,一定要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推進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努力奮斗。

  篤定前行 不負囑托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一年來,我去了不少地方。”2019年,習近平主席時常奔波在考察的路上,從內蒙古大草原到九曲黃河,從黃浦江兩岸到大別山區……他足跡所到之處,諄諄囑托猶在耳邊。

  聽到賀詞中提到“黃浦江兩岸物阜民豐、流光溢彩”,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於秀芬激動不已。她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上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一直激勵上海文旅系統奮發前行。新的一年,上海文旅系統將做到五個聚焦:聚焦重大任務,打造長三角“江南文化”展示交流平台﹔聚焦重大民生,織牢文化旅游公共服務網絡,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公共文化治理機制﹔聚焦重點產業,加快演藝、影視、郵輪等產業集聚區建設﹔聚焦重點項目,持續深化“黃浦江游覽”“城市公共文化客廳”等精品項目﹔聚焦重大活動,持續提高國際藝術節、旅游節等活動顯示度、影響力。

  賀詞中還提到河南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元旦前夜,收聽收看新年賀詞的博物館干部職工十分激動。該館黨支部書記、館長汪蔚說:“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來到我們館,讓我們感受到習主席對紅色傳統教育的重視、對老區人民的關心,我們正按照他的囑托,加強博物館基礎設施假設,擴大宣傳教育,講好大別山故事,做新時代紅色基因傳承者。”

  賀詞中提到給福建壽寧縣下黨鄉鄉親的回信。下黨鄉分管旅游的綜治副書記龔錄貴激動地說:“習主席的牽挂讓我們萬分感動、倍感溫暖,我們一定會牢記囑托,積極發揚滴水穿石的精神,持續鞏固脫貧成果,講好‘下黨故事’。”

  賀詞中還提到了“內蒙古大草原壯美亮麗”。內蒙古師范大學教授、內蒙古民族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董杰說,2019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內蒙古自治區調研時對文化傳承、生態保護等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2020年,我們將堅持文化和旅游相融相通,充分發掘和利用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發揮文化和旅游產業優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對外交流中堅持文化自信,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

  振奮精神 鼓舞干勁

  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列舉了2019的輝煌成就,從高質量發展到三大攻堅戰,從區域協同發展到自貿區建設,每一項成就都令人感慨振奮。

  賀詞中提到,全國將有340個左右貧困縣摘帽、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這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吳華敏很有感觸。他說,2019年,我們拿出150萬元支持定點幫扶的3個村,申請中央預算內項目資金3.22億元用於塔什庫爾干帕米爾、喀什古城等31個景區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扶貧措施,吸納貧困人口4000余人就業,間接帶動1.6萬余人脫貧。2020年,我們將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加快通過文化和旅游工作助力脫貧攻堅。

  賀詞還提到了自貿區建設。作為自貿區之一,海南的自貿區建設與文化和旅游工作結合得十分緊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黨組書記林光強說:“2019年,海南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主線,以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為抓手,推動旅游產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廳長孫穎說:“2020年,海南將繼續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港)架構下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戰略,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文旅融合,推動旅游產業提質升級。”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吳賢德說,2020年,福建文旅系統將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加快發展全域生態旅游,抓住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在福建福州舉辦的重大機遇,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融合。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聆聽了習主席新年賀詞後信心滿滿地說,2020年,黑龍江將圍繞打造“兩座金山銀山”,以發展全域旅游為抓手,以建設旅游強省為目標,推動文化、體育、康養等與旅游深度融合,全面推進旅游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說,2020年,廣東將把“全域旅游”作為重點工作,將此作為文旅融合的新抓手,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激勵業界 奮發向前

  在各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繁榮發展的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令文旅業界鼓起信心,為文旅業界帶來巨大“動能”。

  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說,2019年,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給國家圖書館八位老專家回信,讓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2020年,國家圖書館將牢記習近平主席囑托,聯合業界,積極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新業態,為“滋養民族心靈、培育文化自信”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說,新的一年,中國旅游研究院將圍繞“游客滿意度高不高,市場主體競爭力強不強,產業發展後勁足不足”,團結旅游學術和旅游商業共同體,加強文化和旅游融合理論建設和數據分析工作,強化科技支撐、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不斷提升資政建言水平、產業引領能力和國際影響力。

  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心情激動地說,我是和同事們在浦東機場機坪上,一起收聽習主席講話的。按照往年慣例,我和管理團隊都在上海的浦東機場、虹橋機場送別2019年最後一個航班的旅客,並在2020年元旦迎接新年的第一批旅客。習主席這些年始終惦念民企發展,新年賀詞更是讓我們如沐春風。2020年將迎來春秋首航的15周年,我們將積極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投身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為民航強國、大眾化發展努力奮斗。

  華僑城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姚軍說,新的一年,華僑城集團將踐行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等國家戰略,繼續深化國企改革,不斷推進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人民美好生活持續賦能,向著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文化旅游集團邁進,以跨越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展現央企使命擔當。

  攜程聯合創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說,已經走過21年歷程的攜程,2020年在全球市場格局變化的大背景下,依然大有可為。旅游業同仁的下一程,也勢必更加精彩。

  作為一線文旅工作者,江西省金牌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周甜聽了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後備受鼓舞,“作為紅土地上的講解員,在新的一年,我將繼續努力,把紅色歷史研究好宣傳好,將紅色基因傳承好弘揚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

  中國駐瑞士大使館文化參贊薛亞平說,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令常駐國外從事對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同志備感親切和鼓舞。“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基礎,應厚植於中外雙方的文化互動和民間往來之中。2020年,我們將舉辦歡樂春節活動,嘗試舉辦中國文化周品牌活動,加大美麗中國推介力度。”

  悉尼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國駐悉尼旅游辦事處主任肖夏勇說,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努力推進中澳文化交流與旅游合作,在澳策劃開展多樣化、高品質文旅活動,共建中澳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生的美麗世界。(李志剛 王洋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