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1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20-12-30 18:2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12-30

  12月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頻聯合舉辦的“歡樂過大年﹒邁向新征程”——我們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正式啟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書記、台長總編輯慎海雄,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等出席啟動儀式。  

  胡和平在致辭中指出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用反映群眾身邊人、身邊事、身邊情的節目,展現廣大農村地區的鄉土氣息、民風民情和人文底蘊,倡導文明過節新風尚,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豐碩成果。文化和旅游部近年不斷健全支持群眾性文化活動開展機制,引導支持具備條件的“村晚”,通過網絡聯動,從區域的“小歡喜”發展成遍及全國的“大聯歡”,從鄉村小舞台走向社會大舞台。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要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鄉土文化,扎實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農民喜聞樂見的群眾性文化活動,努力呈現鄉村文化和旅游工作新氣象。 

  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鄉村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繁衍傳承、生生不息的精神家園。“村晚”的舞台承載著鄉音、鄉土、鄉情。此次共同啟動“歡樂過大年﹒邁向新征程”——我們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將把千村萬鄉的“村晚”舞台呈現在國人和世界眼前,在記錄鮮活的傳統文化、展現鄉土鄉情的同時,把美麗鄉村的面貌呈現好,把百姓們的小康生活呈現好,把新時代中國人的精氣神呈現好。 

  2021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選取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黑龍江、上海、浙江、安徽、山東、河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等地共14個村和社區作為示范展示點,開展東西南北中跨區域“村晚”接力式直播《我的“村晚”我的年》,集中展示各地“村晚”的精彩場景,引導帶動各地廣泛開展“村晚”活動。本次“村晚”還將推出“我最喜愛的‘村晚’節目”投票、《我們的寶藏“村晚”》綜合性資訊節目、鄉村好物推介等一系列活動項目。當日,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和央視頻5G新媒體平台簽定合作協議,兩大平台將以2021年“村晚”為起點,共同打造“村晚”“廣場舞”“大家唱”“百姓大舞台”等品牌版塊,為眾提供更權威、更廣闊、更優質的群眾文化藝術展平台。 (攝影:陳晨、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