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故宮博物院陶瓷館開幕式在故宮武英殿舉辦
發布時間:2021-04-30 14:5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4-30

  4月30日,故宮博物院陶瓷館開幕式在故宮武英殿舉辦,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幕式並講話,活動由故宮博物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王旭東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的陶瓷研究人員依據豐富的藏品,結合最新的考古發掘成果和科技檢測手段,對陶瓷領域懸而未決的問題開展了系列研究,獲得豐碩學術成果,向廣大公眾展示、宣傳博大精深的中國陶瓷文化。這些學術研究取得的豐碩成果,為此次陶瓷館改陳提供了有力的學術支持。“十四五”開局之年,故宮博物院將完整、准確、全面理解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四個故宮”建設為支撐,持續推動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實現故宮博物院事業高質量發展。

  陶瓷館以武英殿正殿、“工”字廊和後殿敬思殿為主展廳,按時代順序,以10個主題展示中國陶瓷從新石器時代到民國時期的發展歷程(即通史陳列),並設獨立展櫃突出展示“各種釉彩大瓶”等體量較大的展品。武英殿正殿入口處搭建一處“展中展”空間,外觀採用紫禁城古建筑元素,不定期更換展品。武英殿東、西配殿按功能展出清代宮廷大婚、祭祀、進膳、陳設和賞賜、萬壽、宗教用瓷等6個主題。院內西北隅的浴德堂則專門展示故宮博物院藏外銷瓷。另外,原設於延禧宮西配殿的“中國古陶瓷窯址標本展”和“古陶瓷資料觀摩室”亦將分別移至武英殿東、西配殿的北值房,使武英殿區域成為紫禁城內集中展示不同類型陶瓷文物的常設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