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高峰論壇在港舉行
發布時間:2021-07-22 11: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7-22

  2021年7月21日,“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在香港會展中心成功舉辦。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以及中國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馬逢國等出席論壇並做主旨演講。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藝術發展局、香港演藝學院等政府及機構代表,中國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主要文化社團和文化界代表約600余人參加。


  此次論壇由中國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主辦,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文部為特邀主辦單位,旨在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探討香港在新形勢下發揮自身優勢,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發展。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表示,香港中外文化薈萃、國際聯系廣泛,有能力匯聚海內外和本地人才,成為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平台。特區政府將與各界共同努力,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政策支持,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獨特優勢,推動香港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加強與海外著名文化機構建立緊密關系,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善用科技和培養人才,努力打造香港成為獨特魅力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張旭副部長在講話中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對當前香港迫切發展需求的積極回應,希望香港致力於發展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建設中外文化創意產業交流樞紐,打造中外文化人才高地。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相關支持舉措已經出台或正在抓緊研究推進,希望香港文化藝術界抓住機遇,不斷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克服挑戰取得新的輝煌。

  盧新寧副主任表示,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苦練“內功”,擁有與國際文化藝術的“對話能力”﹔要筑牢“文化根基”,提升“文化魅力”,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激發文化活力,積極培育科創、文化等新優勢,打造新的增長點、形成新的增長極。馬逢國表示,近日國家藝術基金公布對港澳全面開放政策,為香港文化藝術界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他將帶領中國文化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積極參與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向世界展現香港精神,講好中國故事。

  在港期間,張旭副部長還與香港文化、旅游界人士進行了座談,介紹了支持香港文化和旅游復蘇發展有關政策情況,聽取香港業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