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學習貫徹《文化部“十三五”時期藝術創作規劃》
發布時間:2017-07-20 11:15 來源: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 2017-07-20

    《文化部“十三五”時期藝術創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經正式出台,這是學習、領會、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及《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等文件精神出台的思路清晰、導向鮮明、科學規范、操作性強的重要舉措。

    《規劃》從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和主要指標、創作主題、重點任務、保障措施6個方面,言簡意賅、凝練節制地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進行了闡釋。闡釋注重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繁榮藝術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強調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堅定服務人民,勇於藝術創新,堅守藝術理想﹔強調要以中國精神為靈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時代主題,以中華優秀文化為根脈,以創新為動力,把創作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勇攀高峰,譜寫偉大時代的新史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規劃》不僅在指導思想上基本原則明確,而且發展目標和主要指標明晰。《規劃》指出,“十三五”期間要重點推出50部左右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藝術作品﹔扶持100部舞台藝術劇本創作﹔實現全國文藝院團領導干部輪訓﹔培訓1000名戲曲編劇、導演、音樂、舞台美術、評論等骨干人才﹔推出100件左右優秀主題性美術作品和150個左右美術館館藏精品展覽﹔扶持建立2至3家國家美術藏品修復示范中心﹔國家藝術基金立項資助項目達到4000項左右……這些實實在在的目標,決不僅止於數量的規劃,更蘊含著對質量的高標准追求。此外,在創作主題、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方面,《規劃》都作出了操作性較強的部署。

    《規劃》還十分注重傳承銜接“十二五”期間繁榮發展舞台藝術創作的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並使之更加完善、更加制度化。例如,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的堅持與深化,對扶持精品創作工程擴展到扶持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再到國家藝術基金的鼎力資助,對京劇“音配像”工程發展到戲曲“像音像”工程,以及對本著“總體設計、全程緊跟、系統體現、務求實效”原則舉辦的重大藝術活動,如中國藝術節、中國京劇藝術節、中國昆劇藝術節、中國越劇藝術節、中國評劇藝術節、中國歌劇節和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等,進一步加以規范,並建立新的評價機制……所有這些,不僅為催生優秀舞台藝術作品提供了展示和交流互鑒的平台,也為營造全社會良好的文化藝術氛圍、培養和提升觀眾的審美鑒賞修養提供豐富的藝術營養和審美導向,可謂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學習、領會、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產生的《文化部“十三五”時期藝術創作規劃》,我們有理由充滿理論自信、文化自信、藝術自信地去創造和擁抱“十三五”時期藝術百花齊放的絢爛春天!(作者仲呈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