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改進游戲規則 共建文明網絡——訪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庹祖海
發布時間:2006-04-20 15:02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06-04-20

    連日來,首都媒體包括網絡媒體中,“文明建網”、“文明上網”、“網絡文明”的聲音漸高,人們呼喚已久的網絡文明要求出現喜人的回應。在網絡游戲這一虛擬世界中,應該如何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記者日前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庹祖海。  

  記者:網絡游戲本身在網絡文明建設中有何意義?  

  庹祖海:意義非常重要。網絡游戲開發本身就是制定規則,玩游戲就是依照規則來娛樂,規則體現著價值觀。從游戲開發商來講,其制定的規則應符合先進文化建設的要求,激勵、獎勵人善良的一面,避免落入低級、庸俗、暴力等有害內容的泥潭。正是通過制定規則,游戲潛移默化地對游戲玩家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國家要求網絡游戲的開發、應用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和體現時代精神,特別要避免出現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有害的信息和規則,這是從源頭上規范網絡游戲。  

  記者:客觀地講, 過去有不少以打打殺殺為主要內容的網絡游戲。  

  庹祖海:政府主管部門對網絡游戲中盲目、無原則、無目的的暴力行為是禁止或有限定的。不可否認,有些游戲中還是出現了暴力的畫面和內容,單純靠打斗升級才能得到分值的增加、能力的增長,這種游戲規則,影響是負面的。真正要淨化,就要改進規則,制定新的游戲規則。如現在有的游戲通過獲得知識、做好事來獲得能力和經驗值。在游戲中,大家相互合作。現代社會中,文明的、法律未禁止的、符合道德規范的、大家公認的規則在網絡游戲中得到體現,這樣的游戲規則影響就是正面的。  

  記者:我們也注意到,在市場上,休閑類的游戲已逐漸得到網民的認可。  

  庹祖海:這表明網絡文明建設是有成效的。一是政府調控引導起了作用。二是網民在逐漸走向成熟,網民的意見通過市場行為體現了出來。三是社會輿論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已經使網絡游戲企業認識到應該要提升產業、提升自我、趨利避害。  

  記者:在加強網絡游戲經營活動管理方面,文化部有何新的舉措?  

  庹祖海:2005年7月,文化部和信息產業部曾聯合發出了《關於網絡游戲發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見》,在這個意見中,我們提出了一整套加強和改進網絡游戲經營活動管理的辦法,包括提出要對PK類練級游戲實行實名游戲制度。  

  記者:對PK類練級游戲實行實名制有什麼好處?  

  庹祖海:有幾個方面的好處。一是有利於維護網絡游戲玩家的合法權益,包括他們在網上形成的虛擬財產以及一些個人的信息。二是有利於加強對未成年人游戲活動的引導和管理。PK類練級游戲主要是依靠PK來提高級別,不適合未成年人,通過實名制拒絕未成年人登錄進入能起到較好的制約作用。  

  記者:實名制今年能夠實行嗎?  

  庹祖海:去年7月,兩部門意見發布以來,就有一些企業按照文化部的要求在網絡游戲中實行實名登錄,並取得了較好效果,如上海九城去年就在《魔獸世界》中推行了。按中央和國務院確定的職責劃分,文化部負責網絡游戲內容審查和運營服務的監管,網絡游戲在運營中實行實名制或實名登錄,屬於運營服務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我們將在總結經驗、征求意見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推進。  

  記者:一些人在網上的過激言行是否和虛名有些關系?  

  庹祖海:我們不可能對所有的網上行為都實行實名,隻能是對一些經營性的行為如網吧上網、PK類練級網絡游戲等實行實名制。盡管有些行為目前法律可能還管不到,他人也管不到,但網民要有一個道德底線,要對自己的行為自省。古人講,一個人要有“慎獨”的精神,也就是說,當你獨自一個人在內心審視自己的一言一行時,不要因此感到羞愧。古人這種人格自省的寶貴精神,值得我們在現代網絡文明建設中繼承和發揚。  

  記者:網絡世界雖是虛擬的,但它同樣映照出我們的人格和人性。  

  庹祖海:現在,廣大人民群眾有了一個可以遵循的道德准則,這就是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這一准則符合時代特點,也凝聚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網絡世界雖然有虛擬的一面,但是,上網的人是真實的,所以,網絡是不能和現實世界完全分割的。網民在現實生活中遵循的道德法律規范,在網絡世界中也要遵守。如果一個人在網上經常表現出丑陋的一面,我相信他在網上的行為反過來會影響他在現實世界中的精神狀態,因此,不能小視一些人在網絡空間的自我放縱。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講,人人都是網絡文明的建設者,使用互聯網的上億網民都是網絡文明建設的主體。確立了這一主體地位,大家在上網時就要自覺肩負起一份責任,讓文明的陽光照亮網絡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