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導則》系列解讀:推進“旅游+”從13個領域發力
發布時間:2017-06-16 17: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7-06-16

  中國旅游報記者徐萬佳報道:國家旅游局近日發布的《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導則》(以下簡稱《導則》)提出,“堅持融合發展、創新發展,豐富旅游產品,增加有效供給。”對此,相關專家表示,持續增加旅游有效供給,切實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旅游需求是全域旅游發展戰略的題中之意。《導則》第一次明確提出推動旅游與13個領域融合發展,將為全域旅游示范區完善產品體系提供行動指南。

  體現融合創新理念

  全域旅游是我國新階段旅游業發展戰略的再定位,是一場具有深遠意義的變革。《導則》提出要“堅持融合發展、創新發展”,恰恰體現了全域旅游發展的改革創新性,旨在推進旅游發展從封閉的旅游自循環向開放的“旅游+”轉變。

  北京聯合大學旅游學院教授李柏文說,全域旅游的核心價值就是“旅游+”,通過“旅游+”促進產業融合,形成產業生態群落,從而帶動區域經濟發展,跳出景點旅游發展模式﹔通過“旅游+”社會、生態、環境等非經濟領域,促進社會進步和生態文明建設,跳出小旅游謀劃大旅游﹔通過“旅游+”部門工作,實現綜合產業綜合抓,形成“群馬拉車”的格局。

  中國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員吳麗雲說,要實現全域旅游由景點中心向旅游目的地中心轉變、由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增加旅游有效供給是核心路徑。《導則》提出要堅持融合發展、創新發展理念,推動旅游和農業、科技等13個領域、部門融合發展,為全域旅游發展提供了更加開放的平台,為實現以旅游目的地為中心的全域旅游發展理念提供了科學路徑,也為滿足散客多元化的旅游需求提供了必要手段。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管理學院副教授馮凌說,全域旅游是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綜合抓手。全域旅游不是“大而全”,也不僅是“1+X”的幾項標志性改革,而是引導有資源條件、有發展基礎、有工作積極性的地區進一步推動旅游業深化發展的新模式。這個模式主要是通過“旅游+”或“+旅游”,引導相關部門工作向旅游靠攏,相關產業發展向旅游融合,相關項目、產品的建設和經營體現旅游功能。《導則》明確提出堅持融合發展,通過“旅游+”實現創新發展,是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契合供給側改革方向

  《導則》提出,要推進“旅游+城鎮化、工業化和商貿”“旅游+農業、林業和水利”“旅游+科技、教育、文化、衛生和體育”“旅游+交通、環保和國土”。

  對此,吳麗雲說,《導則》第一次較為全面地提出旅游與13個領域、部門的融合發展,為“旅游+”關聯產業指明了發展路徑,有助於更好地指導各地推進多業融合,從供給角度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導則》還突出生態環保理念,將創新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創新發展方面,從業態、產品、企業三個層面明確創新要求。產業融合創新中,提出了中央游憩區等一些全新業態,進一步豐富了旅游供給﹔產品層面更加注重文化、科技在產品創新發展中的作用﹔企業創新層面則更加強調市場主體在技術、業態、品牌等方面的創新。

  馮凌表示,《導則》體現了大發展思路,“旅游+”基本覆蓋了旅游產業融合的所有領域,將有力促進產業體系化發展。體現了新發展理念,“旅游+”不僅豐富了產品供給,還通過融合創新了業態,比如旅游小鎮、現代農庄、健康旅游等。體現了高發展要求,明確提出推動主體創新,通過注入更多文化、科技和綠色要素,提升產品品質。

  李柏文說,《導則》提出全方位推進“旅游+”,既有+經濟的,也有+社會的,還有+部門的等,實現了旅游的產業空間拓展,社會價值實現,文明的促進,生態的改善,把全域旅游的理念落到了實處。

  實現綜合產業綜合抓

  《導則》是指南,關鍵在落實。對於全域旅游示范區如何推進“旅游+”、豐富旅游供給,相關專家也提出了意見建議。

  李柏文說,各地在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過程中,要先推進多規合一、規劃融合,然後是多部門聯動,形成實施主體,最後才是產業融合、多領域互動,形成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吳麗雲表示,要形成以全域旅游為抓手的地方政府工作新機制,以全域旅游發展為核心,充分挖掘相關產業的旅游觀賞、體驗、休閑、度假功能,全面提升與旅游密切相關的一二三產業發展水平,進而實現地方社會經濟的全面提升。要以市場需求為供給改革的根本立足點,堅持需求引領、創新推動,提升現有旅游產品質量,不斷推出創新性的旅游產品、業態。要將企業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支持等多種方式鼓勵社會資本積極投入旅游業,增強旅游市場主體活力。

  馮凌則建議,要研究相應的產品標准或建設指南。《導則》提出了很多“旅游+”新產品新業態,如旅游小鎮和特色小鎮的關系是什麼、現代農庄除了休閑農業需哪些配套設施、大健康旅游包括哪些產品業態、自駕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如何完善等,都需要更加科學的解答和更加細致的指引。要培養更多專門人才。新產品、新業態、新的產業增長點,需要更多專業化人才支撐,要支持旅游院校開設新專業、新方向,努力培養適合市場需求的專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