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三步走”和全域旅游戰略的重要支撐
——《“十三五”全國旅游公共服務規劃》引發業界熱議
發布時間:2017-03-07 17: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7-03-07

  中國旅游報記者邢麗濤報道:近日,國家旅游局印發《“十三五”全國旅游公共服務規劃》,此次規劃的看點和亮點有哪些,部署了哪些重點任務與行動?各地旅游部門及旅游從業者將就貫徹落實意見作出哪些部署?專家對於加快全國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有何建議?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十三五”全國旅游公共服務規劃》是我國旅游公共服務第二個五年規劃。“十二五”期間,在《“十二五”全國旅游公共服務規劃》的指導下,全國旅游公共服務有序推進,旅游公共服務基礎設施、信息咨詢、交通集散、廁所革命、旅游便民惠民、旅游安全保障等領域加速建設,全國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初步建立。

  國家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為旅游業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旅游公共服務將迎來大變革、大跨越的發展新階段,旅游公共服務的基礎支撐作用將更加凸顯。

  為此,國家旅游局於2016年初啟動《公共服務規劃》編制工作。期間,重點圍繞“全域旅游”“廁所革命”“旅游交通集散”“旅游交通標識”“旅游觀光巴士”“國民旅游休閑”“旅游安全應急”等主題,分赴上海、浙江、廣東、四川、貴州、雲南等多個省市廣泛開展了實地調研,組織各地旅游、交通、國土、住建、安監等部門以及景區、旅行社、研究機構等相關單位人員召開了多次分析研討會,舉辦了兩次片區座談會、1次中期評估會和1次終期評審會,征求了20余名相關領域專家的意見。在充分吸收有關意見建議基礎上,特別是根據相關政策文件,國家旅游局對規劃多次進行修改完善和論證評估,最終完成編制工作。

  專家表示,規劃的出台順天時應時勢,也是行業期待的務實舉措,必將為實施旅游業“三步走”戰略和全域旅游戰略、建設全面小康型旅游強國提供重要支撐。

  北京師范大學地理學與遙感科學學院教授宋金平認為,目前我國旅游業發展過程中還面臨著旺盛的市場需求與落後的旅游服務水平之間的矛盾,新技術應用、旅游新形式涌現與旅游服務設施、服務技術落後之間的矛盾,游客需求普遍性與公共服務不均衡之間的矛盾。這些矛盾均需通過提升公共服務質量來妥善解決。

  “規劃全面詳盡地總結了目前我國旅游業公共服務取得的成就、存在的問題,並指出了未來發展的方向及實施路徑,具有前瞻性及可操作性。”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酒店管理學院院長谷慧敏表示,規劃有利於促進我國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旅游產業與社會經濟的融合創新發展、國家治理體系的創新完善。

  中國旅游研究院博士韓元軍說,作為專項規劃,其出台是對《國家“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的延伸和補充,有助於我國旅游業的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為實現旅游業“三步走”戰略提供基礎保障。

  陝西師范大學旅游和環境學院旅游系主任、教授白凱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公共服務供給的增加,必將刺激我國旅游市場的快速增長。旅游公共服務設施質量與水平的提升,有利於提升游客的旅游質量,改善旅游形象。看點頗多

  規劃提出了“十三五”期間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發展理念、發展目標,明確了主要工作任務、重點建設工程。專家一致認為,此次規劃內容全面、重點突出,看點與亮點頗多。

  白凱認為,規劃提出的“需求導向、補齊短板、創新共享、智慧支撐、結構優化、全域全程、軟硬並舉”建設主線很好地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融入其中,是五大發展理念在旅游公共服務領域的創造性體現。

  韓元軍總結了規劃的3個特點:一是傳承性和創新性,是對“十二五”旅游公共服務規劃的延伸和升華,有助於進一步補齊我國旅游公共服務的短板﹔二是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有效供給不足、運營效能低下、均衡發力不夠等提出了針對性的措施,針對性和務實性特征突出﹔三是全面性和重點性突出,規劃對旅游基礎設施、旅游交通便捷服務、旅游公共服務信息、旅游休閑網絡等方面做出了全面部署,同時規劃又突出了廁所革命、旅游信息化等對於旅游公共服務的引領作用。“可以說,該規劃抓住了關鍵問題、切中要領。”

  規劃從旅游基礎設施、旅游交通便捷服務體系、旅游公共信息、旅游公共行政服務以及旅游公共服務國際合作等9個方面制定了具體、切實可行的任務。

  “這些任務抓住了我國旅游公共服務領域的重點問題,對我國旅游公共服務的提升將起到決定性作用。”白凱提到。

  “旅游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此次規劃的亮點之一,也是“十三五”時期的主要任務之一。”宋金平表示,旅游“最後一公裡”與“斷頭路”是旅游發展的交通瓶頸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對旅游業發展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構建國民旅游休閑網絡、智慧旅游業態建設、大力推進廁所革命、推動景區門票優惠和免費開放等也是此次規劃的亮點和看點。

  谷慧敏認為,規劃強調包容性發展理念,對老年人、殘疾人及貧困人口的重點關注,有助於形成旅游業從創利產業向民生及幸福產業轉化。規劃秉承創新理念,提出在標准制訂及管理體系方面的措施,有助於推動涉旅法規條例及監管機制的改革,推動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規劃提出的促進多元化投資模式,有利於公共服務從單一政府投入到混合模式轉化,從而提升旅游公共服務效率及水平。

  記者注意到,規劃從創新體制機制、健全法律法規、加大投入力度、優化用地政策、落實國民休假制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多個維度提出了具體的保障措施。

  國家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評估、指導和督促推進,及時研究解決規劃實施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規劃全面、深入實施,推動全國旅游公共服務加速發展。

  韓元軍建議,各地區應因地制宜制定公共服務實施辦法,通過產品創新緩解淡旺季差異,提高旅游公共設施利用效率﹔構建游客和當地居民利益共享機制,讓當地老百姓分享到旅游發展帶來的直接利益﹔創新工作機制和方法,使多元社會力量形成參與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主觀能動性。

  “進一步適應新技術及新業態發展對旅游公共服務的新要求,立足國際領先,加大對旅游新業態公共服務設施硬件及軟件要素的投入,促進中國旅游產業在新技術及新業態領域的‘彎道超車’。”谷慧敏提到,中國旅游發展對於國際旅游產業及相關產業發展具有重要引領作用。立足全球、構建規則體系及公共服務體系是實現中國由旅游大國到旅游強國邁進的重要組成部分。

  宋金平表示,規劃的實施將面臨一些挑戰,比如體制機制改革與部門之間的協調分工問題、資金瓶頸、人才問題、管理問題等。為此他建議,要建立起相應的協調機制,形成明確的責任分工。在投資方面,國家要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資機制,以更加優惠的政策吸引社會資本,另一方面要從國家層面設立專項資金,對於確有困難的地區給予財政與資金支持。

  “規劃從出台到被人們所接受需要一定的時間,要借助各種媒體、會議等加大對規劃的宣傳和解釋,使相關部門了解規劃的主要內容,以便規劃的有效執行。”白凱建議,同時也要重視示范作用,最好先搞試點示范,在保證有效的前提下,再做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