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游戲游藝設備管理辦法》政策解讀
發布時間:2020-01-09 09:5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1-09
  1.制定《游戲游藝設備管理辦法》的主要背景?
  一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需要。文化和旅游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不斷深化文化市場領域“放管服”改革,穩步擴大對外開放。2013年,將“允許外資企業從事游戲游藝設備的生產和銷售,通過文化主管部門內容審查的游戲游藝設備可面向國內市場銷售”的政策,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開放試驗,並取得成效。2015年,原文化部按照《國務院關於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可復制改革試點經驗的通知》(國發〔2014〕65號)部署,印發了《文化部關於允許內外資企業從事游戲游藝設備生產和銷售的通知》(文市函〔2015〕576號)及其附件《游戲游藝設備內容審核管理辦法》,將“允許內外資企業從事游戲游藝設備生產和銷售,經文化部門內容審核後面向國內市場銷售”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經驗向全國推廣。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明確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完善游戲游藝設備分類,嚴格設備類型與內容准入。
  二是解決現實管理問題的需要。目前游戲游藝設備管理依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游戲游藝設備內容審核標准特別是宣揚賭博內容認定標准不夠具體明確,地方在准入和執法監管時難以准確把握﹔二是進口游戲游藝設備管理政策尚需進一步明確﹔三是游藝娛樂場所內親子互動娛樂的現實需求,需要我們加快實施游戲游藝設備分類管理政策,明確分類的標准,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又能夠保障未成年人正常娛樂的合法權益﹔四是抓娃娃機以及其他自助消費游戲游藝設備在商場和影院門口大量出現,需要納入管理視野﹔五是對游戲游藝設備的監管仍然存在薄弱環節,需要創新監管方式,加強執法監管。
  2.為什麼要實施游戲游藝設備分類管理?
  2006年頒布的《娛樂場所管理條例》規定,除國家法定節假日外,游藝娛樂場所設置的電子游戲機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但隨著新娛樂方式的不斷出現,特別是網絡游戲的快速發展,游藝娛樂場所的青少年沉迷問題已不再突出,特別是近年來在政府管理部門引導促進行業轉型升級的推動下,游藝娛樂場所不斷向陽光健康化轉型,音樂體感、運動健身、益智教育、親子互動等娛樂設施設備逐漸成為場所主流,一些老人帶著孫子孫女或者父母帶著孩子在游藝娛樂場所享受親子娛樂逐漸成為娛樂常態。辦法在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期間,公眾提出17條意見,要求全面放開電子游戲機向未成年人提供的時間限制。為適應現實管理的需要,以及公眾的訴求,《游戲游藝設備管理辦法》明確游戲游藝設備分為電子游戲設備(機)和游藝娛樂設備,把游戲內容、形式等方面不適宜未成年人獨立或者長時間使用的游戲游藝設備納入電子游戲設備(機)管理,其他納入游藝娛樂設備管理,並從生產到流通、經營環節實施全程分類貼標管理,便於公眾識別哪些設備適合未成年人可以玩。
  3.游戲游藝設備進口怎麼管理?
  《國務院關於宣布失效一批國務院文件的決定》(國發〔2016〕38號)宣布國辦發〔2000〕44號文件失效,其規定的“除加工貿易方式外,嚴格限制以其他貿易方式進口電子游戲設備及其零、附件(海關商品編號95041000、95043010、95049010)”也同時失效,意味著從境外進口游戲游藝設備已無政策障礙。2018年年底,商務部、海關總署發布《公布貨物自動進口許可措施調整有關事項》(公告2018年第95號),取消了游戲機自動進口許可措施。《游戲游藝設備管理辦法》也做了相應政策調整:進口游戲游藝設備應當向進口單位所在地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提出內容審核申請通過後方可面向國內市場銷售。
  4.如何保障游戲游藝設備內容審核的公開公平公正?
  《游戲游藝設備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了對審核主體和審核程序的規范,保障做到公開公平公正。一是內容審核標准更加具體。辦法第五條提出了禁止的三種情形,包括禁止內容、安全隱患以及其他禁止情形,第六條明確將“具有或者變相具有押分、退分、退幣、退鋼珠等功能的”“ 捕魚機等以設置倍率形式以小博大的”“ 老虎機、轉盤機、跑馬機等由系統自動決定游戲結果的”等認定為宣揚賭博的內容。二是建立游戲游藝設備審核專家團隊。辦法第九條規定,省級以上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應當組建游戲游藝設備審核專家團隊。三是建立審批前公示和異議處理機制。辦法要求建立審批前公示制度,提高審批的透明度: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應當將通過初步審核的游戲游藝設備的基本信息等在其官方網站上向社會公示七日,並要求建立相應的異議處理機制。四是按照“誰審批,誰公示”的原則,要求各地自行公布游戲游藝設備審批信息,供公眾查詢,文化和旅游部不再承擔公布任務,強化審核機關的主體責任。五是對內容審核過程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違規批准的,文化和旅游部將依法責令其撤銷。
  5.如何加強游戲游藝新業態的監管?
  近年來,經營者將抓娃娃機等游戲游藝設備從傳統游藝娛樂場所向電影院門口、商場過道等場地進行布局,少則兩三台,多則十幾台。這些場所的使用面積等條件難以達到游藝娛樂場所准入條件,即使降低游藝娛樂場所的准入門檻,納入游藝娛樂場所管理,那麼設置幾台甚至兩台游戲游藝設備也得辦理娛樂經營許可證以及消防、環保相關批准文件,就會造成過高的行政成本,不利於行業發展。為了引導促進新業態的健康成長,《游戲游藝設備管理辦法》將這些分布式經營場所統稱為其他經營場所,堅持包容審慎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採取備案管理,納入監管視線,並提出標明經營者真實名稱、有效聯系方式以及獎品概率等要求,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相關鏈接: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印發《游戲游藝設備管理辦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