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烽火藝途——武石捐贈作品展”在國博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29 09:2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29


  8月27日,“烽火藝途——武石捐贈作品展”開幕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舉行,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聯主席歐陽斌,湖北省文聯副主席、黨組成員王永平,中國國家博物館常務副館長陳成軍,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周漢萍等領導出席了開幕式。

  武石先生是我國著名版畫家,原名馮子樹,1912年出生於湖南湘潭,1934年投身抗日救亡運動後,藝術家與革命者的雙重身份使他認識到木刻對促進抗日救亡宣傳的重要作用,由此走上了以木刻刀為“武器”,以版畫圖存救國的藝術道路。新中國成立後,他又創作出一批謳歌新中國建設和社會新氣象的版畫作品。特別是晚年期間,他還多次重訪當年戰斗生活過的地方,將對邊區軍民和戰友的深厚感情傾注於筆墨之間,以中國畫的形式藝術地再現火熱的革命斗爭情景。武石先生的藝術生涯,充分體現了他在國家命運變遷中的赤子之心和責任擔當,同時也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發展過程中難能可貴的革命藝術個案。

  武石先生的家屬將其不同時期的作品100余件慷慨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不僅豐富了中國國家博物館反映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館藏類型,也有利於對紅色經典美術作品的系統展示和深入研究。

  本次展覽系統呈現了武石先生捐贈作品的全貌,涵蓋了其各時期的版畫和中國畫創作,分為:“刀與筆——宣傳的戰士”“喜與歌——時代的新顏”“思與憶——征途的回望”“意與趣——芳草久已茂”四個章節,並結合不同時期的報紙、雜志、檔案、手稿、書信、照片等輔助文獻,全方位地展示了武石先生的創作生涯和藝術造詣。

  展覽位於國家博物館北4展廳,將持續展出至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