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抒情喜劇《那拉提戀歌》定檔國慶
發布時間:2020-09-17 17:4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17

  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那拉提戀歌》於91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該劇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復工復業後推出的首部新創劇目,將於103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開啟首輪5場演出。 

  國話首部援疆題材抒情喜劇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也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5周年,中國國家話劇院立足時代之基,擔負起國有院團的責任與擔當,疫情期間沒有停止創作的腳步,在線下演出逐步恢復之後,於國慶檔期推出抒情喜劇《那拉提戀歌》。 

  《那拉提戀歌》聚焦定點援疆、脫貧攻堅等時代話題,歷經數稿打磨提高,不斷融入時代元素及地域特征,反映了援疆干部這一特殊群體身上所折射的時代精神和人性光輝。 

  該劇編劇、導演王寶社,舞美設計王紹林,燈光設計王瑞國,演員王力夫、趙紅薇、王勇、王咪佳、周傳捷、劉長春、張玉龍、何弘宇。 

  喜劇展現援疆干部生活 

  《那拉提戀歌》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首部反映援疆題材的抒情喜劇,題材新穎、貼合時代、語言風趣,展現出中國國家話劇院本年度新創劇目的高質量、高水平。 

  此次王寶社身兼編劇、導演雙重身份,他表示,“對口援疆工作開展十余年來,每年都有大量優秀的專業人員前往新疆。他們到新疆後,發生了許多感人的故事。作為一名文藝創作者,有責任把這些故事演繹出來,讓大家看到。”在二次創作中他也著重展現了個人風格,他說:“《那拉提戀歌》是一部抒情喜劇,沒有諷刺喜劇、荒誕喜劇、鬧劇的夸張手法,更不會隨便使用語言“包袱”等常見的搞笑手段,但是讓觀眾笑出來又是喜劇的硬指標,這就給喜劇的作者——編劇、導演、演員帶來了極大的難度。正是因為難度大,抒情喜劇在國內外都是非常少見的。” 

  團隊合力打磨精品 

  《那拉提戀歌》劇組建組後即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劇組裡的黨員起到了模范帶頭作用,用心、用情琢磨角色,自願加班加點排練,沒有任何怨言。 

  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演員王力夫首次挑大梁演繹劇中男主角援疆干部劉主任,深感責任重大,自接到角色開始,他就想盡一切辦法貼近人物,光人物小傳就寫了六頁紙,每天排練結束回到家還要通過紀錄片來揣摩醫生這一特殊職業的感覺。“我一直在找尋劉主任一心要留在那拉提的原因——景色之美與資源之匱乏,民風的淳朴與技術的落後,高薪的誘惑與條件的艱苦,反差對比十分強烈,到底是什麼支撐著他?隨著排練的不斷深入,我慢慢理解了這個角色身上的信念感和責任感。” 

  中國國家話劇院近年銳意打造舞台精品,《那拉提戀歌》有著扎實的劇本基礎,力爭打造出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抒情喜劇精品,為國慶檔期的舞台增添一抹靚麗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