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抗疫題材原創話劇《人民至上》11月首演
發布時間:2020-10-23 09:2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10-23

  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的原創話劇《人民至上》將於11月4日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劇場開啟首輪5場演出。

2020年新春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靜的生活。黨中央堅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領導全國人民打響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新冠疫情逐漸平穩的時期,中國國家話劇院推出抗疫題材作品,是對疫情冷靜的再認識和再思考,用學術高度和藝術站位發出屬於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聲音,體現“國家隊”的使命與擔當。《人民至上》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故事背景,從醫生、護士、患者、記者、志願者等各個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後的生命之光,唱響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贊歌。


圖為合影。王昊宸 攝

該劇編劇為劉金妮,導演李伯男,舞美設計張武,燈光設計韓江,演員何瑜、王新、郭犇、楊雨婷、劉曉翠、藺達諾、宣依、江佳奇、鄧煬、鄒一正、莫元季、謝琳、田煒寧等。

2018年《特赦》之後,導演李伯男再次扛起中國國家話劇院創作重任,堅持用抗疫精神完成創作。他認為,劇中除了展現醫務工作者大愛無疆的職業操守,更多的是挖掘他們閃光的人性。劇組中有的人都沒有台詞,卻仍舊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就像這場全民抗疫一樣,除了獲得勛章的人,更多的是每個戴上口罩的中國人,我們看不清他們的面孔,但可以用這部作品向所有平凡而偉大的英雄致敬。舞美設計張武將高8米、重10余噸、擁有80級台階的環形樓梯裝置搬上舞台,通過轉台旋轉塑造多重舞台空間,全景展現抗疫眾生相。燈光設計韓江力求簡約、宏大的效果,搭配純白色舞台,營造純淨、聖潔之感。

該劇目集結了20余位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的老、中、青三代演員,以抗擊疫情為故事背景,從醫生、護士、患者、記者、志願者等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後的生命之光,唱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贊歌。劇組還將邀請醫護人員探班排練場,對劇目打磨提高提出建議。

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白雪峰表示,抗疫精神是我們黨“人民至上”執政理念的體現,是中華民族精神舉國同心的剪影,可歌可泣,可圈可點。疫情未遠,這段我們親歷的歷史和感動應該在舞台上再現。期待《人民至上》首演時能夠感動觀眾,產生共鳴,致敬抗疫英雄,擁抱生命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