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牢記囑托 勇毅前行 
不斷譜寫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新篇章
發布時間:2022-12-25 21:59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2-12-25


  2021年12月25日,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創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話劇院的藝術家回信,“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為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為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貢獻。”一年來,中國國家話劇院全體演職人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以人民為中心,擔負起文藝為民的崇高使命,守正創新,勇毅前行,積極扎根生活,投身藝術創作生產,奮力譜寫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催人奮進,將回信精神化為藝術生產的不竭動力

  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中國國家話劇院的全體演職人員倍感振奮。一年來,自覺將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貫穿於文藝創作生產演出各方面、全過程,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追求德藝雙馨,開拓文藝新境界。


  院長田沁鑫說:這一年,劇院藝術家們在總書記回信的鼓勵與鼓舞下齊心協力、凝心聚力,在創作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們是幸運的,躬逢偉大時代,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我們是光榮的,投身偉大事業,創造輝煌的歷史榮光。中國國家話劇院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踐行總書記回信精神,堅持文化自信自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守正創新,講好中國故事,以加速度凝聚文藝力量,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國家和文化強國奮力奔跑!

  書記鞏保江說:中國國家話劇院這支從延安延河岸邊走來的“文藝國家隊”,傳承著紅色基因,賡續著紅色血脈,需要擔當更多的文化責任和歷史使命。劇院黨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總書記回信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劇院全體演職人員要胸懷國之大者,心系民族復興偉業,堅定不移地以優秀的文藝作品凝煉中華文明精神標識、增強中國人民精神力量,通過創作更多精品力作,展現富有生命力的新時代中國文化形象。

  接續奮斗,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

  一年前,劇院的16位老藝術家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創作優秀作品、為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力量的堅定決心。一年來,劇院青年創作力量在前輩們的感召下,把總書記的回信作為新的起點,堅守話劇舞台,不忘初心使命,乘勢而上,接續奮斗。

  談及總書記回信一周年及勝利閉幕的黨的二十大,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白皓天說:“劇院把首部高清戲劇影像交給我做,我深感責任重大,作為青年文化工作者,我感受到新時代團結奮斗的號角吹響了。”白皓天曾在2021年擔任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戲劇執行導演,“當時有很多像我一樣的80後、90後文藝工作者,擔綱重要崗位,以青春之我,致獻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白皓天曾執導話劇《谷文昌》《英雄時代》,他說:“我時刻提醒自己,創作要在平凡中見不凡,在細膩中見崇高,在朴實中見真情,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以戲劇的名義塑造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和共產黨員的杰出楷模形象,闡述英雄事跡和偉大情懷,與當代年輕人展開跨越時空、震撼心靈的對話。”

  話劇《鐵流東進》是劇院在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話劇院的藝術家回信後首部新創作品,劇院集合優秀的創作和表演力量,大膽啟用90後青年導演查文浩,打造熱血涌動、感人至深的抗戰題材戲劇,塑造可信、可敬的新四軍鐵軍群像。

  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查文浩說:“作為導演與全劇組一起克服時艱,堅守舞台,創作了話劇《鐵流東進》。雖然經歷了數次的延期,但創作的腳步從未停滯。這是中國國家話劇院在總書記回信後的第一部新創作品,是作為青年文藝工作者的我交上的一份答卷。《鐵流東進》作為第七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的開幕大戲,首輪演出獲得口碑和票房雙豐收,開票即售罄。該劇以‘為烈士立碑、為人民立傳’為主旨,聚焦全民抗戰時期新四軍通信兵們的戰斗生活,塑造了熱血涌動、充滿陽剛之氣的鐵軍群像,以跨越時空的紅色青春密碼,講述革命故事,傳承革命精神。被央視、人民日報等多家媒體報道,豆瓣高分8.8,多次登上微博熱搜高位,相關話題閱讀量10億次。演出獲評是一部‘從新穎獨特的視角表現中國抗日戰爭偉大的新主流話劇’。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話劇院藝術家們回信一周年,身為青年文藝工作者,我們要胸懷‘國之大者’、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用心用情的講好中國故事,創作人民叫得好、留得下的文藝精品。”

  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劇院秉承建院初心創排了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主創團隊歷時一年查閱文獻史料,梳理抗戰十四年文藝心路,以當代表達致敬光輝歲月。舞台空間多元化,運用影像表演與現場表演、視覺科技與舞台藝術的結合,展現抗戰文藝心路,還原抗戰文藝歷史和文藝家們的真實狀態,為觀眾奉獻一部富有探索性氣質的中國文獻話劇。2022年國慶期間在國家大劇院成功演出8場,在防疫要求75%上座率的情況下,售票達九成以上,獲得觀眾好評。

  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劉丹參與創排了《抗戰中的文藝》,她同時也是話劇《直播開國大典》的執行導演,2022年,她帶領《直播開國大典》劇組圓滿完成了復排工作。在談及習近平總書記回信時,她說:“《直播開國大典》劇中有一句台詞‘在一個國家的突圍和建立上,必須是一個集體,一個萬眾一心的集體,在萬眾一心的潮海之中,我成了一滴水。’在總書記回信一周年的重要日子,這句話足以代表我的感受,在總書記回信的激勵下,作為一名劇院的導演,希望能夠在創作中同所有演職人員凝聚在一起,真摯地、創新地講好中國人自己的故事,服務觀眾、服務人民。”

  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李伯男說:在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一周年之際,我感慨良多。2020年上半年,我接到了一個緊急又重大的任務——創作一部反映抗擊疫情題材的話劇作品。如何把這個題材創作得有筋骨又有道德和溫度?我想,關鍵是怎樣重筆寫人,把人和人性作為創作焦點去表達藝術家對新時代的情感。我們是用抗疫的精神來排的這個戲。大家盡職盡責,克難前行。我們排戲的過程也是在尋找抗疫精神的真正價值的過程。如今疫情已然三年,回首這三年,我們更覺得祖國偉大、共產黨偉大、人民偉大!未來,我們會為了更好地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王劍男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提出了對當代文藝工作者更高的要求,我們應該聚焦時代,同時不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生活為老師,以人民為根基,用心用情地去觀察去認知,去發掘這個時代中每時每刻都在閃爍的高光點,並用自己的業務能力去將其轉換成創作呈現在舞台上。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文藝風貌,無論是歷史題材還是現實題材,都應該凝聚和折射出我們對當今時代的探索,追尋和聚焦。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也為我們未來前進方向指明了道路,希望文藝工作者凝心聚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正能量。以弘揚社會主流價值觀為己任,把我們的所思所想用精彩的藝術呈現在舞台上,擔負起這個時代文藝工作者應有的責任。中國故事,正在發生﹔中國故事,我們每個人都是同行者。”

  搭建平台,匯聚青春之力講好中國故事

  一年來,劇院在投身藝術創作、推出舞台精品力作的同時,也有效發揮了國有文藝院團的示范和引領作用。劇院策劃出品“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對中國經典文學名著進行創意改編,完成劇本孵化及舞台呈現,使中華五千年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極大弘揚了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中華傳統文化精神。

  “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第一季以古典名著為基礎藍本,12位青年導演創作出12部風格迥異的小劇場話劇,完成了首輪24場演出。新浪微博話題#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總閱讀量達到473萬、話題關注度達到400多萬人次﹔深度人物訪談視頻微博播放量單條突破5萬﹔後台花絮視頻在微博播放量單條突破10萬﹔新華網平台多篇內容突破百萬閱讀量,系列報道總點擊率超1.4億人次,收獲了良好的社會效果與觀眾口碑。

  中國國家話劇院創作部副主任袁丹璐說:“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第一季),歷時一年多的籌備,12部小劇場劇目掀起了這個夏天的觀演熱潮。此次項目創造性地將培訓、創作和演出凝結成有機的整體,給予青年戲劇人綻放自我的優質平台。作為劇院未來的一項常態化舉措,通過戲劇藝術的形式引導年輕人了解經典、研讀經典、熱愛經典,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是我們不懈奮斗的方向。未來,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囑托,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貢獻自己的力量。

  “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發起人、中國國家話劇院創作部創作統籌崔磊說:一年來,我在劇院創作部策劃、執行了‘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這個計劃的推出是劇院首次將人才培養和藝術創作進行有機結合,並產生出12部廣受觀眾好評和社會各界關注的青年導演作品。這次創造性的工作,讓眾多青年導演得以在更好的創作環境和創作條件下專注舞台,讓青年文藝工作者們得以同台切磋,也讓社會各界都關注到在話劇舞台上冉冉升起的新星們。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讓我深深意識到,繁榮發展文藝事業、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正是我輩青年一代肩上的重任,我們要努力凝聚起一批踐行藝術為民崇高使命的青年文藝工作者,在社會主義文藝建設新征程上綻放舞台絢麗之花。

  作為《抗戰中的文藝》和《鐵流東進》兩部大戲的制作統籌,中國國家話劇院項目運營中心制作統籌張浩若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說‘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為我們指明了藝術創作的道路。我相信,隻要路對了,通往藝術高峰的路就不再遙遠,讓我們一起步履不停,不負偉大時代。

  中國國家話劇院項目運營中心制作統籌賈若文說:“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意在發現優秀的青年創作者,為他們提供創作平台。我有幸作為制作統籌與12位優秀的青年導演一起工作,並與眾多戲劇愛好者一起,觀摩了12部優秀作品。今年,我還作為創作統籌,參與了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在無數個斗轉星移的夜晚,我與優秀的導演及主創團隊一起為了呈現最好的舞台效果而集思廣益。《抗戰中的文藝》於國慶期間首演,座無虛席。每每看到謝幕時觀眾起立鼓掌,我都十分感動。增強文化自信,團結民族精神,這正是我們要帶給觀眾的。作為一名青年戲劇工作者,我會時刻帶著青年人的朝氣,與同事們一起做好劇院的創作演出工作,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更多觀眾看到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的舞台藝術作品。 

  新時代、新征程,劇院將繼續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的回信精神為指引,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不斷開拓文藝新境界,努力擔當好國家文藝院團的文化責任,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