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公共文化資源智能共建共享與管理平台關鍵技術研究”
項目完成綜合績效評價
發布時間:2023-09-12 10:50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3-09-12

  2023年9月4日,由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以下簡稱“藝科所”)牽頭承擔的2020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公共文化資源智能共建共享與管理平台關鍵技術研究”在北京開展項目綜合績效評價工作,本次會議由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組織統籌。藝科所作為項目牽頭單位,組織項目內五個課題、八家參與單位(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國家圖書館、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西安工程大學、南開大學、西北大學、東南大學)的主要成員共同參與綜合績效評價工作。

  據了解,本項目以現有公共文化資源建設成果為基礎,圍繞公共文化資源的資源庫群構建、資源自動化標注、資源確權、用戶畫像和行為分析、資源語義搜索和精准推薦、服務效能評估等方面開展了研究工作,完成了任務書所規定的各項研究內容和考核指標,達到了預期目標。項目提出了多元主體共建共享智能服務的公共文化全生命周期服務新模式﹔實現了相關智能技術在國家公共文化雲等公共文化服務平台的創新應用﹔構建了多層級復合評估的公共文化資源服務效能評估模型。項目成果在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國家圖書館、江蘇省文化館、陝西省圖書館、成都市圖書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馬鞍山市文化館、江蘇省如皋市搬經鎮文化站等八處應用示范點展開了應用示范,應用示范效果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