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圓滿完成杭州亞運會開幕式演出安全保障任務
發布時間:2023-09-26 09:36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3-09-26

  2023年9月23日晚,隨著亞運聖火在“大蓮花”——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點燃,舉世矚目的第19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式演出“潮起亞細亞”精彩綻放。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國家舞台設備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受杭州亞組委委托,派出精干力量組成技術團隊,按照“精益求精,萬無一失”的要求,高質量、高標准地完成了開幕式臨時搭建演出舞台專業設備設施的過程監督檢查、檢測和巡查保障工作,為亞運會開幕式演出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從進駐現場到開幕式演出的數個月裡,國檢中心技術團隊在臨時演出舞台設備設施搭建期間的過程監檢和驗收檢測中,在排演期間的巡查保障中,始終堅持以標准規范為准繩,平衡好藝術創意與演出安全的邊界,嚴格檢查督促舞美制作單位規范施工。保障工作涵蓋臨時搭建舞台結構9600平方米、LED地屏4800平方米、43塊網幕5065平方米等內容,先後排查問題二百余項,切實保證了臨時搭建舞台結構、設備設施和用電安全。

  對於呈現表演藝術效果的關鍵設備設施,為了保證其安全可靠性,國檢中心技術團隊積極將科研成果應用於工作中,用專業技術和精密儀器提供高水平支撐服務。對於高空安裝舞台設備,使用無人機熱成像設備開展巡查﹔對於網架及臨時搭建結構,使用全站掃描設備獲取被測結構表面的三維坐標數據開展比對分析監測變形情況﹔對於首次採用的雙威亞3D飛行系統,通過專業軟件對其安全工作區間模擬分析以及驅動裝置輸出力矩核算,運用激光跟蹤設備對其運動性能參數進行測試﹔對於“錢江潮涌”動態雕塑核心裝置,通過對19個火炬柱運動組合狀態的各類可靠性測試,確保安全可靠運行。

  秋分之日,錢江潮起,杭州亞運會大幕已經拉開,勇立潮頭的運動健兒們將在賽場上持續不斷地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再創佳績,國檢中心技術團隊的同志們也將繼續堅守工作崗位,繼續為亞運會閉幕式和亞殘運會開閉幕式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