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青年學者智庫研究再結碩果
發布時間:2018-07-25 09:08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7-25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就網絡文藝問題進行了深刻論述。他指出,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帶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由於文字數碼化、書籍圖像化、閱讀網絡化等發展,文藝乃至社會文化面臨著重大變革。要適應形勢發展,抓好網絡文藝創作生產,加強正面引導力度。

  在這一指導下,中國藝術研究院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依托“青年文藝論壇”,調動全國青年科研、學術的有機力量,對以網絡文學、網絡游戲為代表的網絡文藝治理進行了深入研究。近日,孫佳山等青年學者就網絡文學、網絡游戲等網絡文藝治理相關智庫研究成果被中共中央辦公廳採納。

  網絡文藝治理是目前所處時代無法回避的歷史性挑戰。因此,動員政府、專家學者、行業企業、讀者、用戶和社會媒體等多方參與,積極開展對典型網絡文藝的評論、批評,科學認識和評價網絡文藝的文化價值,激濁揚清,發掘網絡文化中的優秀內容,加強價值引導和輿論監督,規范網絡文學、網絡游戲經營行為,建立和完善立足於我國國情的網絡文藝評價體系,促進我國網絡文藝的健康發展,對我國網絡文藝乃至文化產業格局有著示范和引領作用。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文化競爭全面升級,文化版圖正在重構,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越來越多的國家把提升文化軟實力確立為國家戰略。在國內講好中國故事,在國外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是增強我國國家文化軟實力、在國際綜合國力競爭中贏得主動的迫切需要。包含網絡文學、網絡游戲等諸多領域的網絡文藝,是當代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應在講好中國故事和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經過長期積累和不斷努力,該院青年學者智庫已與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形成了穩定的溝通、匯報機制,不定期提供相關領域的專項信息咨詢。目前,韓流文化現象、主旋律傳播、網絡文藝、文化安全、新媒體輿情、文化產業等方面的科研已紛紛轉化為對策性研究被有關部門採納,並得到了普遍好評。

  為進一步滿足國家宏觀文化發展格局的需要,不斷加強對現實問題的研究,特別是涉及我國文化藝術發展的全局性、前瞻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的對策性研究,2018年,“青年文藝論壇”不斷精簡數量,提高質量,擴大影響,為推進該院國家級文化藝術智庫的建設工作作出了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