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全國文化系統反腐倡廉推進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4-07-21 11:23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4-07-21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關於反腐倡廉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扎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提供堅強保證,718日,文化部與全國文化廳局長座談會套開了全國文化系統反腐倡廉推進會。

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蔡武講話指出,十八大以來,全國文化系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扎實推進懲防體系建設,反腐倡廉舉措得力、成效明顯:從嚴抓作風建設,進一步改進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和文化系統行業作風有信必辦、有案必查,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充分發揮系統優勢,積極開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動健全反腐倡廉長效機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切實加強監督檢查,保證權力廉潔運行。同時,還要清醒地看到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文化系統絕不是“世外桃源”,必須進一步增強反腐倡廉的自覺性、主動性,堅決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懲治和預防腐敗兩手抓、兩手硬,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引向深入。

蔡武強調,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要求把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貫穿到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之中,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從黨的建設和文化建設戰略需要出發,突出重點,統籌推進,深入開展懲防體系建設工作。一是要堅持不懈抓好作風建設,既要著力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又要注重建立長效機制。要堅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歸結到為民務實清廉上來,使改進作風的過程成為貫徹執行中央文化改革發展方針政策的過程,成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滿足人民文化權益的過程。要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積極創建服務型、學習型、創新型黨組織和機關服務窗口。要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鞏固群眾路線教育成果,切實保證文化藝術事業健康發展。要進一步加強文化系統行業作風建設,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履行好宏觀調控、市場監管、提供公共服務的職能。要嚴格遵守黨章和黨規黨紀,牢固樹立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強化組織紀律,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堅決有力懲治腐敗。堅持對腐敗行為“零容忍”,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和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重點查處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干部,形成有力威懾。要堅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對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早發現、早教育、早查處,對反映的問題線索,及時採取約談、函詢等方式核實,加強誡勉談話工作,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三是要科學有效預防腐敗,強化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形成黨員干部不想腐、不易腐、不能腐的長效機制。要深化黨風廉政教育,進一步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強化權力監督制約,充分發揮文化系統優勢,深入推進廉政文化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蔡武進一步強調,文化系統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心,認真履行好黨章賦予的主體職責,牢牢牽住黨風廉政建設和懲防體系建設工作的“牛鼻子”。要扎實做好懲防體系建設分工任務,也要扎實做好本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把懲防體系建設納入總體工作規劃,與業務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承擔監督責任,明確工作職責定位,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要建立健全考核和監督機制,督促任務落實,有力推進反腐倡廉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文化部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烏蘭出席會議,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屬單位、國家文物局主要負責同志和全國文化廳局長、紀檢組長以及駐部紀檢組監察局的同志參加了會議。文化部機關服務局、故宮博物院和大連、江蘇、雲南、寧夏等省區市文化廳局負責同志發言,介紹了反腐倡廉工作情況,交流了經驗體會。文化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組組長王鐵主持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