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甘肅省文化廳認真落實主體責任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發布時間:2014-08-19 10:30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4-08-19

 

今年來,甘肅省文化廳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及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按照省委省紀委部署,狠抓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落實。近日,甘肅省直文化系統2014年度干部警示教育會、黨風廉政建設重點工作推進會、文化系統民主評議工作動員會議三會套開,進一步動員布置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加強警示教育

召開省直文化系統2014年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廳黨組書記、廳長孫偉主持會議,文化廳機關全體干部、省文物局副處級以上干部、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和紀檢干部參加會議。

會議請蘭州市檢察院黨組成員、蘭州市城關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銳結合典型案例作警示教育授課。會議通過全面分析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形勢,客觀剖析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使省直文化系統各級黨政領導干部集中接受了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提高了廣大干部的廉潔意識、自律意識、責任意識、防范意識,筑牢思想防線,做到警鐘長鳴。

明確責任目標

隨即,甘肅省直文化系統2014年度黨風廉政建設重點工作推進會暨民主評議工作動員會議召開。廳黨組書記、廳長孫偉傳達了省委十二屆八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並就如何加強省直文化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再動員、再安排、再部署。

孫偉指出,召開黨風廉政建設重點工作推進會,既是對年初各項工作安排部署的再動員、再強調,也是進一步落實中央、省委指示精神,體現黨組主體責任的重要舉措。要准確把握當前黨風廉政建設的新形勢,增強緊迫感﹔要正確認識省直文化系統黨風廉政建設的具體實際,增強責任感﹔要深刻理解主體責任的深刻內涵,牢固樹立責任意識﹔要勇於擔當對黨忠誠,提高履職盡責的自覺意識。

孫偉強調,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要深入開展效能風暴和民主評議工作,充分借鑒“五看五評議”活動中的先進典型經驗,立足單位實際和本職工作,不斷開拓思路、創新方法,找准新的工作著力點和效能增長點,全面提升作風建設和效能建設水平。要認真開展不作為和慢作為專項整治活動,做好自查自糾,找准問題,切不可回避矛盾、姑息遷就、隱瞞不報、拖延不查。要認真抓好公務人員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整改落實,深入調查,嚴肅問責。要進一步抓好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權力陽光運行機制、風險預警機制和動態管理監察機制。要不斷加大監督制約和查辦案件力度,對於一般性、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及時約談、誡勉、警示,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案件﹔對於已經發現的違紀違法案件,堅決查處,絕不姑息。要支持保障紀檢監察機構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使其心無旁騖地行使監督檢察職能。

落實主體責任

725,甘肅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孫偉主持召開廳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省委十二屆八次全委(擴大)會議關於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和討論擬定《中共甘肅省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意見》的有關精神。文化廳黨組表示,堅持一手抓文化改革發展、一手抓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促進文化工作全年目標任務落實、促進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會議對落實主體責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作出具體安排部署:一是明確和細化黨組的集體領導責任、主要負責人的第一責任、班子其他成員職責范圍內的領導責任,加快完善統一領導、分工負責、相互協調、齊抓共管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駐廳紀檢組牽頭盡快研究制定貫徹省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意見的具體辦法,細化具體操作方法步驟,把這些工作抓實、抓細、抓具體,真正把責任落到實處。二是加強對廳屬各黨委(支部)班子落實主體責任的指導和檢查,加強對各類資金的監管,嚴格落實“三公”經費、公用車輛、辦公用房、工程招投標等制度,防止出現腐敗現象。三是切實扎緊制度籠子,使黨員干部“不能腐”﹔強化監督管理,發揮監督主體作用,使黨員干部“不易腐”﹔強化教育警示,筑牢思想防線,使黨員干部“不想腐”。四是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統籌推進文化事業工作、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拓展聯村聯戶行動等重點任務。五是堅持黨風廉政建設重大事項和責任制落實情況專題報告制度。對廳系統未能履職盡責或履職不力的,通報約談,嚴格責任追究。對審計、督查發現的問題,及早查處、盡早結案。黨組會議要求,省直文化系統各級黨委要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牢牢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一關鍵,以厘清責任為基本前提,以健全制度為根本保障,以責任追究為有力抓手,不斷加強黨組(黨委、支部)統一領導,不斷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落實主體責任制度體系。(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