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貴州文化廳認真履行兩個責任推進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工作
發布時間:2014-09-09 09:58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4-09-09

貴州省文化廳黨組充分發揮主體責任,把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一個著力點,以點帶面推動文化工作和廉政建設融合開展。

首先,認真對照兩個責任的要求,明確廳黨組書記是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工作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是主要責任人並與有文化涉農資金的處室負責人簽訂責任書,駐廳紀檢組監察室負責監督責任書內容的落實,為主體責任落實提供監督保障。

其次,駐廳紀檢組由場內監督轉向場外監督和執紀問責。貴州省文化系統統一執行《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責任書》,每一條責任都與追究對應,文化廳業務處室沒有履行好責任,駐廳紀檢組按照追究條款實行責任追究,要求這些部門要向黨組作出書面說明或檢查。

在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工作中,業務處室的責任是監管,駐廳紀檢組的責任是再監管,通過再監管,給監管工作推動力,保障監管到位。具體地說,省文化廳業務處室的責任是通過涉農資金監控網,監督全省文化涉農資金的分解和資金使用票據的錄入情況,督促市州文化局及時將文化涉農金分解到位﹔及時將轄區內資金使用票據及活動開展資料的上傳到監控網上﹔駐廳紀檢組通過全省的文化涉農資金分解率和資金使用票據錄入率來檢查業務處室的工作情況。如果說,使用文化涉農資金的鄉鎮是運動員,監管文化涉農資金使用的業務處(科)室是裁判員,那麼,紀檢部門就是場外監督員。

   為健全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機制和扎實推進工作,826日,貴州省文化廳在畢節市大方縣召開全省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工作會,進一步交流經驗、部署任務、安排工作。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許明講話特別強調,縣級文化部門要主動與當地紀委聯系,把行業對資金的使用要求與縣紀委的監管和考核結合在一起。會議強調,駐廳紀檢組監察室要加強對全省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情況的專項檢查,每年要對全省各市州文化涉農資金網絡監督管理情況進行排名並在網上公示。(駐貴州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