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甘肅省文化廳召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推進會
發布時間:2014-11-18 10:57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4-11-18

  近日,甘肅省文化廳召開“省直文化系統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推進會”,對廳黨組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十項措施”進行分工,對省直文化系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進行再部署、再推動。甘肅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孫偉出席會議並講話,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俄軍主持會議,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廳機關全體干部、省文物局處以上干部、省直各文化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和專兼職紀檢干部參加會議。 

  孫偉同志強調,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要從學習領會中央和省委精神上增強緊迫感。必須要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中央、省委歷次會議精神和各項決策部署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牢固樹立主體責任意識。要做到班子定期集中學,組織領導班子邊學習、邊討論,研究部署定措施﹔做到個人自修主動學,督促領導干部邊學習、邊思考,對照自查勤反省﹔做到宣傳政策廣泛學,引導干部群眾邊學習、邊監督,營造氛圍促落實。要從正確把握當前反腐倡廉形勢上增強緊迫感。要深刻理解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及時掌握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進展和成效,充分認識到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充分認識到我們黨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提高的堅定信心,充分認識到黨中央和省委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鮮明態度,充分認識到反腐倡廉工作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要從清醒認識省直文化系統實際上增強緊迫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省直文化系統反腐倡廉面臨的形勢,從深層次上認真剖析信訪舉報和違紀違法案件的根源,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堅決糾正那些認為文化系統“天下太平”、“世外桃園”、“清水衙門”等錯誤認識,做到居安思危、安不忘危、馳馬思墜,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常抓不懈、未雨綢繆。 

  孫偉同志強調,省直文化系統推進主體責任全面落實,首先要准確理解主體責任的含義。充分認識到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是對黨章規定的重申,是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職責所在、使命所系,是不可推卸的政治責任。要結合文化行業的特點,做到黨政協調配合、黨內外共同推進。要理順兩個責任的關系。正確認識到黨委負主體責任是前提、紀委負監督責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作用、渾然一體。離開了黨組織的堅強領導,監督作用就難以發揮,離開了有效有力的監督,主體責任也難以落實。要找准落實責任的抓手。要總體抓,科學謀劃思路,研究制定措施,安排部署任務。要親自抓,一把手做到示范引領、爭作表率、親力親為。要合力抓,在黨組織統一領導下,各級各部門協調配合、各負其責,調動一切力量共同參與黨風廉政建設。要抓關鍵,選好用好干部,規范權力運行,做好建章立制,強化作風建設,主動教育預防。要加大懲處問責的力度。對照廳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實施辦法》,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不斷加大信訪事項辦理和案件查辦力度,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對違紀違法問題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責任,也倒查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實現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常態化。 

    會議宣讀了《中共甘肅省文化廳黨組關於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十項措施任務分解的通知》,印發了省直機關工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有關會議精神傳達提綱。(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