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駐四川省文化廳紀檢組創新經濟責任審計模式取得顯著成效
發布時間:2015-01-22 11:27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5-01-22

 

充分發揮審計監督作用,是促進黨政領導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的有效途徑。駐文化廳紀檢組創新經濟責任審計模式,制定印發了《文化廳直屬單位主要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辦法》,優化了審計工作方式方法從制度層面保證了審計工作的規范化和常態化,推動了對任期主要領導干部的審計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將以往工作中發現的經濟責任審計問題進行歸類研究,對廳直單位開展走訪調研積極收集第一手資料,有針對性地制定工作方案﹔會同文化廳人事處、財務處進行專題研究,明確了各處室在新辦法中應履行的職責任務,商議並報經廳黨組同意,改變以往經責審計由被審計單位承擔審計費用的做法,以確保審計結果的客觀公正、真實可靠﹔三是建立文化廳經濟責任審計聯席會議制度,發揮紀檢監察組織協調職能,通過定期召開會議,強化貫徹上級文件會議精神溝通通報工作和重大情況,分析研判經濟責任審計工作中的問題,強化審計結果的運用。

辦法實施以來,駐廳紀檢組抓緊執行力這一主線,強化辦法落實和問題督促整改,兩年共完成了11位廳直單位主要負責人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收效顯著駐廳紀檢組歸納、梳理出審計發現的各廳直單位在財務管理、資產管理、內控制度建設等方面存在的風險點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加以防范。一是要求廳黨組成員、各分管廳領導和有關處室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按照“一崗雙責”要求,監督被審計單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期向廳黨組和駐廳紀檢組匯報整改情況。二是直接向被審計單位發出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存在問題的整改意見通知,責成整改,駐廳紀檢組派專人進行跟蹤督查。三是對審計發現的少數單位不按規定進行招投標的問題,駐廳紀檢組專門向黨組提出了處理建議,並明確今後再發現此類違規問題,一律嚴肅問責,絕不姑息。今後,駐廳紀檢組還將會同駐在部門人事處、機關黨委,把加大經濟責任審計結果運用力度,作為工作著力重點,建立規范的審計結果運用機制。駐四川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