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充分發揮派駐優勢多措並舉推進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
發布時間:2015-09-06 16:37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5-09-06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文化工作實際,堅持從嚴治黨,聚焦主業深化“三轉”,不斷推進甘肅省文化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貫徹落實。

做好教育宣傳,強化責任意識

積極配合廳黨組抓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教育宣傳。推動把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各項部署要求,作為各級中心組學習、黨員領導干部教育的必修內容定期向省直文化系統和各市、州、縣、區文化單位印發《文化部紀檢監察簡報》、編發《省文化廳紀檢監察簡報》,廣泛宣傳黨風廉政建設新精神、新動向,交流經驗、相互借鑒。定期篩選全國、全省典型案例,編發《警示教育材料》,引導黨員干部對案反思、警鐘長鳴。印發中央紀委“學思踐悟”系列文章和文化部廉政工作會議交流材料,分送廳黨組成員學習參考。

先後組織召開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推進會、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黨風廉政建設重點工作推進會等,廳黨組書記、駐廳紀檢組長分別講話,宣講政策、分析形勢、部署任務,對推進責任制落實提出明確具體要求。研究制定廳黨組《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實施方案》、《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實施辦法》、《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十項措施任務分解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對省直文化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履行主體責任、第一責任、分管責任的內容進行了明確規定,細化各項任務的責任領導、牽頭部門、協作單位,初步按照甘肅省委要求構建起一套“3783”主體責任體系框架,即:履行黨委(黨組)的集體領導責任、主要負責人的第一責任、班子其他成員職責范圍內的領導責任“3大責任”﹔抓好嚴明政治紀律、選好用好干部、加強作風建設、堅決懲治腐敗、規范權力運行、著力深化改革、做到表率引領等“7大任務”﹔建立健全組織領導、責任分解、壓力傳導、履責報告、聯系群眾、巡視督查、考核評價和責任追究“8大機制”﹔深化拓展聯村聯戶行動、效能風暴行動、先鋒引領行動“3大載體”。

弘揚廉政文化,營造倡廉氛圍

近年來,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充分發揮文化行業資源、人才、陣地優勢,積極推動甘肅省廉政文化建設。先後從全省文化系統廣泛征集廉政題材劇目、研討文章、故事史鑒,編輯出版《廉政文藝作品集》、《廉政論文集》、《廉政故事集》系列教育叢書。

2014年,駐廳紀檢組監察室與省文化館等單位聯合承辦第二屆全省百姓小品藝術節,側重反腐倡廉題材,向全省廣泛征集戲劇、戲曲、曲藝、小品,專門評選3個“優秀廉政劇目”進行表彰,通過百姓自編自演身邊的廉政事例,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在此基礎上,今年專門制定《“廉政文化隴上行”下基層巡演活動方案》,向省紀委宣傳部和省文化廳黨組爭取資金支持36萬元,以省文化館等單位為依托,編排廉政節目13個、組織演職人員50余人,分赴全省4個市州、20余縣區進行巡回公益演出40場,並計劃利用3年時間實現全省14個市州、86個縣區巡演全覆蓋,向人民群眾廣泛宣傳反腐倡廉建設的新變化、新氣象、新風貌和新成就,推動廉政文化和廉政思想傳播,著力在全社會營造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圍。

嚴格約談考核,逐級傳導壓力

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堅持抓早抓小、前置預防,發揮提醒、告誡、約談作用,有效預防腐敗發生。制定了《黨風廉政建設約談工作制度》,協調廳黨組書記、黨組成員分別約談廳機關各處室負責人、省直各文化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74人次,駐廳紀檢組長約談專兼職紀檢干部33人次,層層傳遞信號、傳導壓力,實現了主要領導干部和專兼職紀檢監察干部全覆蓋。

組織各處室、各單位主要負責人與廳黨組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開展日常檢查。制定《省直文化系統黨風廉政建設考核方案》,組成6個考核組對各處室、各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進行專項考核。制定《黨風廉政建設考核評分表》,對落實兩個責任、推進重點任務的9個方面內容,細化32條評價指標和基礎分值、11條加減分要素,通過查閱資料、走訪座談、民主測評等方式,嚴格對照打分。

實行監督互動,推動三述巡查

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不斷探索,拓展上下互動監督方式。根據甘肅省委有關制度和要求,研究制定了省直文化系統副處級以上干部述紀述廉述作風《實施意見》。實行廳黨組歸口管理,所屬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全覆蓋﹔實行分級管理,廳黨組成員和處室、單位一把手向廳黨組“三述”,其他領導干部向所在黨組織“三述”﹔實行專常結合,定期分批開展集中“三述”,年度考核實行全員“三述”。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由領導干部向黨組織報告遵守紀律、廉潔履職、作風建設等情況,接受組織和群眾評議監督。

制定《黨風廉政建設巡查工作辦法》5章17條,圍繞遵守政治紀律、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廉潔自律、執行八項規定、干部選拔任用、項目資金管理、廉政風險防控等重點,明確了12項巡查內容,以黨政主要負責人為重點,分批次對省直文化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開展巡查。通過自上而下的方式,及時發現、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強化領導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強化主體責任、第一責任、分管責任落實,強化壓力傳導和組織監督。

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紀檢審查

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突出重點抓關鍵,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和權力運行監督檢查。緊盯重要節日等時間節點,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開展抽查檢查﹔緊盯重點人群,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婚喪喜慶事宜事先報告制度,駐廳紀檢組監察室及時談話提醒,對舉辦情況進行抽查檢查﹔緊盯重點環節,聘請會計事務所專業人員,對10個基層單位進行了內部審計和離任審計﹔緊盯重點任務,相繼組織開展效能風暴行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會員卡清理、不作為慢作為問題整治等一系列專項治理活動﹔緊盯重點問題,發出《監察建議書》,督促有關處室、單位認真整改存在的不足,全面提升省直文化系統作風建設、效能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水平。

把紀律挺在前面,強化紀律審查。十八大以來按照分類處理原則,妥善辦理信訪事項40余件,做到件件有結果、事事有回音。注重發現問題線索,嚴格執行紀律審查程序。十八大以來認真調查違規違紀問題9件,誡勉談話9人,給予黨政紀處分7人,配合司法機關處理1人,違護了紀律嚴肅性。

發揮派駐優勢加強駐在部門工作

近年來,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在認真履行監督職責、落實“兩個為主”的同時,正確處理雙重領導體制關系積極協助配合廳黨組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充分發揮組織協調作用、參謀助手作用,積極為廳黨組獻策出力,推動了甘肅省文化廳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黨組書記、黨組成員與紀檢組長經常溝通交流,重要事項充分聽取紀檢組意見,研究人事工作會議由監察室主任列席參加,黨風廉政方面重要任務,都委托紀檢組辦理,放手、放心。全體派駐紀檢監察干部始終堅持主動作為敢於擔當,辛勤工作,樹立了良好形象,贏得了普遍好評。與此同時,甘肅省文化廳黨組從經費支撐、人員配備、工作推進等方面,對駐廳紀檢組監察室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保障在落實“兩個責任”過程中,廳黨組和駐廳紀檢組既相互監督、又互相支持,逐步形成了良性互動、和諧融洽的氛圍,為紀檢監察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