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發布時間:2016-01-07 10:19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6-01-07

 

2015年以來,甘肅省紀委駐省文化廳紀檢組深化“三轉”,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積極履行派駐機構6項工作職責和8項監督權限,強化對省文化廳黨組落實主體責任的督導,不斷推動省直文化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強化壓力傳導,推進主體責任落實

(一)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協助“省直文化系統2015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印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點》,對6個方面25項重點任務進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六重點六深入”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思路,即:以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重點,深入貫徹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要求﹔以責任追究為重點,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以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為重點,深入開展反腐倡廉教育預防﹔以糾正和整治“四風”為重點,深入推進作風紀律建設﹔以嚴肅查辦違紀違法案件為重點,深入持久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以推進“三轉”為重點,深入落實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要求。

(二)督促廳黨組率先垂范落實責任。突出對廳黨組領導班子和成員落實主體責任情況的監督,著力推動黨風廉政工作與文化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將廳黨組主要負責人和有關班子成員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考核、巡察、“三述”、談話、專項治理等工作領導機構,擔任組長、副組長,既負責組織協調,又直接承擔具體任務。督促廳黨組主要負責人對黨風廉政建設具體工作和信訪事項作出有實質內容的批示30多次,作出黨風廉政建設方面正式講話10余次,約談省直文化系統領導干部10余人次。督促廳黨組召開專題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黨組會議14次、中心組學習8次,提出貫徹落實的具體意見和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加強檢查督辦。

(三)開展談話傳導責任。督促廳黨組制定《責任傳導類談話工作計劃》,成立10個談話組,由廳黨組書記、廳黨組成員和地廳級領導干部按照分工,逐級約談省直文化系統領導干部70多人次,明確指出存在的問題,傳遞責任、傳導壓力,督促即知即改。安排紀檢監察干部全程參與談話,分別擔任各組協調員和記錄人,規范談話程序和方法,協助談話人匯總情況、梳理問題、把握政策、制訂提綱,如實記錄談話情況,裝入廉政檔案,作為“兩個責任”考核依據。對部分省直文化單位開展內部談話情況進行了檢查,督促責任傳導不斷拓展延伸。

(四)組織領導干部述紀述廉述作風。駐廳紀檢組根據省委《關於全面推行述紀述廉述作風制度的通知》,研究制定了開展領導干部“三述”工作的《實施意見》和2015年度集中“三述”計劃,按照“歸口管理、分期分批全覆蓋”的原則,確定首批集中“三述”人員,專門發函征求各方面意見,如實反饋,並對個人“三述”報告逐一審核把關。籌備召開了“領導干部集中述紀述廉述作風會議”,組織部分廳黨組成員、廳機關處室負責人和省直文化單位主要領導向廳黨組述紀述廉述作風,並對“三述”人員進行民主測評,提請廳黨組會議研究確定評價意見。

二、強化問題導向,積極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

(一)加強作風紀律監督檢查。駐廳紀檢組緊盯重要時間節點、重點人群、重點問題,抓住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強化作風紀律監督。先後印發元旦、春節、“五一”、端午節、中秋、國慶期間《嚴格遵守作風紀律規定的通知》,組織開展“九個嚴禁、九個嚴查”活動,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雙十條”規定情況開展抽查檢查﹔抓好婚喪喜慶事宜的監督,嚴格執行領導干部事先報告制度,由紀檢組監察室領導進行談話提醒,對舉辦規模、邀請對象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抽查檢查舉辦情況﹔對省博物館辦公用房清理情況進行了實地核查,配合省紀委對一名領導干部進行了誡勉談話﹔專門聘請2個會計事務所,協同人事、財務部門對4個單位開展了離任審計監督﹔推進廉政風險防控深化提高,認真審核各處室、各單位風險防控措施和方案,督促修改完善,加大執行力﹔派出紀檢監察干部,分別對廳黨組、機關處室支部、省直各文化單位黨組織“嚴格黨內生活,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監督,引導黨員領導干部認真開展學習、廣泛征求意見、深入談心談話、檢查反思問題、撰寫對照材料、批評與自我批評,確保民主生活會開門見山、紅臉出汗、觸動靈魂。

(二)開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考核。重新制定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對落實“兩個責任”11個方面的任務進行了細化,規定相應分值,由廳黨組與各處室、各單位分別簽訂,對照檢查。研究制定了《2014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考核方案》和《考核評分標准》,成立6個考核工作組,分別對省管領導班子、廳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廉潔自律等方面情況進行了考核。做好結果運用,堅持“一票否決”,對出現違紀違法問題的單位,取消領導班子、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評先評優資格。

(三)督促整改落實省委巡視組反饋意見。駐廳紀檢組積極配合省委第五巡視組完成了對省文化廳為期兩個月的巡視工作,牽頭制定了廳黨組《整改落實方案》,梳理4個方面20條問題,提出75條具體措施,督促廳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責任處室和單位整改落實,向省委巡視辦報告了整改落實情況。根據巡視組交辦意見,對移交的2條問題線索進行了認真調查處理

(四)督促整改落實省委黨風廉政建設考核意見。省委對省文化廳2014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考核情況進行反饋後,駐廳紀檢組協助廳黨組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實方案》將反饋問題梳理細化為3個方面、9條、26種表現形式和10項要求,制定整改措施53條,督促相關處室、單位認真整改。

三、強化執紀問責,把紀律挺在前面

(一)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駐廳紀檢組監察室堅持每周例會制度並經常性召開專題會議,及時分析研究省直文化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形勢和存在的問題,制定監督檢查的計劃方案,提出改進工作的意見建議。以鐵的紀律強化紀檢干部教育管理,帶頭學習貫徹《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甘肅省紀檢監察干部行為規范》。選派10人次參加中紀委、省紀委、文化部紀檢組舉辦的各類業務學習培訓班,積極開展崗位練兵和“傳幫帶”活動,提升紀檢監察干部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二)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巡察。參照《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有關規定,反復修訂完善了《黨風廉政建設巡察工作辦法》,梳理制定了年度巡察計劃和巡察工作流程,組成2個巡察組,召開部署協調會進行培訓。針對巡察對象實際,廣泛征求意見,分別梳理巡察主要方向和主要問題,制定具體巡察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對4個省直文化單位進行了為期2周的實地巡察,召開被巡察單位動員大會,列席有關會議,與每名干部職工進行個別談話,專門赴天水等地對被巡察單位部分考古工地現場進行抽查檢查,結合前期審計、考核、信訪等途徑掌握的信息,仔細查閱台賬、文件、資料和有關記錄,檢查財務管理和經費賬目。組織各巡察組召開內部分析會,起草《巡察報告》,梳理發現的問題,提出意見建議,提交廳黨組和廳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審議,並向被巡察單位進行反饋,督促制定《整改落實方案》,按時報告整改落實情況。緊盯發現的問題線索,進行嚴肅調查、整改和問責。

(三)強化紀律審查和執紀問責。駐廳紀檢組監察室落實“兩個為主”要求,按照分類處理原則,妥善辦理信訪事項。經常性召開信訪事項和問題線索分析會,逐件認真梳理信訪事項的性質、內容和問題線索,分析研判反映問題的具體性、可查性,制定調查思路和措施,組織專門力量認真核查,做到件件有結果、事事有回音今年以來,共辦理信訪事項10件,了結6件,正在初核1件,轉辦1件,暫存2件。嚴格執行紀律審查程序,採取多種形式,加大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的懲處力度。提請廳黨組對6起違規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嚴肅處理,對8名干部進行了誡勉談話、對5名干部進行了黨紀政紀處分。在今年查處一起違規違紀問題時,由於責任人既是單位一把手,又是文物專家和黨外人士,身份比較特殊,因此有的廳黨組成員從保留人才等角度出發,在處理問責上存在顧慮和不同意見。駐廳紀檢組堅持原則、頂住壓力,多次向省紀委、廳黨組請示匯報,嚴格按照規定進行了嚴肅處理。同時,向有關單位及時發出《監察建議書》和《督辦函》,對落實廳黨組決定和整改工作進展等事項進行督導,確保問題調查到位、處理到位、整改到位,維護了紀律的嚴肅性。

四、強化廉政教育,創新開展廉政文化建設

(一)抓好基礎性教育。堅持逢會必講,督促廳黨組及時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和領導干部學習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思踐悟》系列文章和上級歷次會議精神,邊學習、邊思考、邊討論,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協助廳黨組扎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起草廳主要領導黨課講稿和發言提綱,把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要求貫穿其中。認真抓好《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學習,駐廳紀檢組督促廳黨組及時召開專題會議學習傳達、討論發言,並按照省紀委部署和要求,向廳黨組成員、廳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和省直文化單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宣講,及時安排省直各文化單位開展宣講活動,做到全覆蓋。

(二)抓好經常性教育。向全省各級文化單位編發9期《紀檢監察簡報》,宣傳黨風廉政建設決策部署。收集全國、全省通報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編發6期《警示教育材料》,引導黨員干部以案反思、警鐘長鳴。建立“廉政提醒短信平台”,向省直文化系統全體副處級以上干部編發廉政內容短信,宣傳“3783”主體責任體系內容、任務督促黨風廉政建設重點任務和專項活動進展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雙十條”規定進行及時提醒,打好“預防針”。

(三)抓好集中警示教育。組織召開“省直文化系統副處級以上干部專題警示學習會”,學習傳達中央《關於部分省市縣黨委書記違紀違法案件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和省委王三運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組織領導干部交流發言。組織召開“領導干部廉政主題教育大會”,邀請省紀委領導同志授課,筑牢黨員領導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四)創新開展廉政文化活動。以去年第二屆全省百姓小品藝術節評選表彰“優秀廉政劇目”為基礎,制定了《“隴原清風”廉政文化巡演活動方案》,得到省紀委領導的充分肯定、有力指導及經費支持。精心創作排演了一台集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的優秀廉政節目。從11月初開始,分赴蘭州、定西、白銀、臨夏等4個市州、20余縣區進行巡回演出40場,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廣受各地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的歡迎。計劃利用3年時間實現全省14個市州、86個縣區巡演全覆蓋

通過一年來的工作,駐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主要體會是:

一是要突出“敢”字,主動作為樹形象。駐廳紀檢組充分認識到“有作為才能有地位”,堅持敢說、敢抓、敢管、敢執紀、敢擔當,勇於把紀律審查和紀律監督挺在前面、擺在前列,通過強有力的監督檢查,讓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形成聲勢、走到台前。

二是要突出“細”字,建章立制明責任。必須要以制度機制建設為抓手,對“兩個責任”進行明確規定和詳細劃分,為派駐機構充分履行職責提供依據和保障。

三是要突出“實”字,傳導壓力抓監督。必須要以談話、巡察、“三述”等活動為載體,實現監督檢查和壓力傳導全覆蓋,使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既成為落實責任的主體,又成為派駐機構監督檢查的主體。

四是要突出“嚴”字,執紀問責強懲處。必須聚焦主業,強化紀律審查和執紀問責,把執行紀律、維護紀律作為派駐機構的最主要任務,真正實現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要求。

五是要突出“特”字,發揮優勢促教育。宣傳文化系統的派駐機構必須立足甘肅豐富的歷史文化、紅色文化和廉政文化資源,督促駐在部門充分發揮文化行業的人才、資源、陣地優勢,突出特色抓好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為紀檢監察工作營造良好的思想認識環境,在全社會營造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圍。(駐甘肅省文化廳紀檢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