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重慶市文化委員會紀委認真履責 扎實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發布時間:2016-01-27 17:14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6-01-27

2015年,重慶市文化委紀委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責任意識,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兩個責任”落到實處。

一、加強組織協調,推動黨委主體責任落實

一是層層傳導壓力。及時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部署精神建立“分級負責、分工協作、齊抓共管、責任落實”工作機制。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委領導分片負責,委紀委加強檢查和督辦,通過定期上報工作進展、填報月報表、召開座談會、約談等形式及時了解工作推進落實情況。二是制定實施意見協助委黨委印發《落實“兩個責任”的實施意見》將黨委的主體責任分為3個大項15個小項,紀委的監督責任分為4個大項16個小項,進一步明確了各自職責,牽住了“牛鼻子”,推動了“兩個責任”的落實。三是建立“五個制度”。包括專題報告、述職述廉、檢查考核、通報、約談“五項制度”,出台從嚴治黨評議辦法,強化了過程監督和檢查考核,成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有力抓手。四是及時分解任務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印發了《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和《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責任分解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各自職責和具體任務。

二、狠抓作風建設,鞏固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一是抓住節點重申紀律。每逢元旦、春節、清明、“五一”、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召開委系統會議、制發加強作風建設系列通知和廉政短信,重申工作紀律,嚴明工作要求。一年來,制發了《關於進一步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切實加強作風建設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單位作風建設的通知》等5份文件,認真抓好落實二是建立廉政監督員庫。從委屬單位專兼職紀檢監察人員和機關綜合處室中遴選40余人,組建了市文化委員會廉政監督員庫。每逢節假日,從廉政監督員庫中抽取監督人員開展明察暗訪工作,並與市紀委暗訪工作接軌。三是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印發了《2015年作風建設明察暗訪工作方案》,從工作內容、檢查內容、工作方式、結果運用、人員構成等6個方面,對全年開展明察暗訪作出安排,建立形成了明察暗訪長效機制。四是扎實開展現場檢查。採取事前不打招呼、不發通知、不要陪同,隨機深入各單位服務窗口和辦公場所,通過現場查看、翻看財務賬目,窗口辦事、查電腦軟件、詢問當事人、翻閱會議記錄等方式,重點查看委屬單位是否存在公車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亂發津補貼等情況。一年來,組織開展了五一節、端午節、中秋國慶節和元旦節明察暗訪共4次,組成明察暗訪小組11個,對25個委屬單位平均明察暗訪2次以上,對發現的問題當場處置,逐一銷號,做到了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患於未然。

三、發揮職能優勢,深入開展廉政教育

一是開展形式多樣的警示教育。編印了《重慶市文化委黨員干部廉潔從政手冊》,向委系統發放1000余冊。組織機關干部及委屬單位觀看了漫畫展,編發《廉文薦讀》12期、邀請市紀委、市委黨校領導開展《准則》《條例》及黨風政風監督工作講座3次,節假日編發廉政短信7條。

二是開展廉政漫畫征集評選展覽。向全國征集了3017幅廉政漫畫,組織專家組進行了三輪評審,精心評選出300余幅優秀作品,分三個板塊分別在重慶美術館、群眾藝術館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展出,並在主城主要商圈及10余個區縣開展了巡展工作。展出期間,共有逾10萬名市民和市級機關、主城區干部職工到場觀展並引起強烈反響,不少觀眾留言點贊。目前,作品已經集結成冊刊印。

四、抓好巡視監督,分批開展“健康體檢”

印發《巡視工作辦法》,集中開展巡視工作。一是制定工作計劃。從巡視工作對象、工作任務、工作方式、人員組成、結構運用等方面,對全年的巡視工作作了安排,明確巡視工作重點,督促各單位守紀律講規矩。二是廣泛學習取經。向委屬單位抽調4名工作人員,組建了兩個巡視組,及時到市委巡視辦、市政法委、市質監局、北碚區紀委等單位進行學習取經,並邀請市委巡視辦領導來委專題培訓,細化了巡視工作流程、工作重點和注意事項。三是強化審計協作堅持審計前置、審巡結合,實現了巡視和審計工作計劃同步、資源共享、定期會商在巡視前15天派出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進場,開展經濟責任審計和專項經費審計。四是注重巡視質量。首輪巡視期間,重點針對被巡視單位“四個著力”情況進行了全方位“體檢”。目前,開展第二輪巡視工作。與此同時,主動協助市委巡視組開展專項巡視,針對巡視組反饋意見,逐一督促抓好整改落實和建章立制工作,核查巡視組交辦的案件線索。

五、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一是早發現早提醒。建立健全了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機制,對黨員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朵”“扯袖子”,給予教育提醒。一年來,在五一、中秋、元旦節前,委紀委書記召集委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進行3次集體約談, 2次在委系統工作大會上對暗訪發現的問題進行了點名道姓批評,涉及單位12個,責令2個單位負責人因在國慶期間未封存停放車輛作出書面說明。發現苗頭和不規范問題及時提醒、糾偏,發現政策、制度漏洞及時完善、修訂。全年收交“紅包”1.1萬元及時存入“581”賬戶。二是注重執紀監督。圍繞權力運行開展監管,加強對管人、管錢、管審批等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的監督。一年來,完成直播衛星戶戶通工程政府採購項目、IPTV監測監管平台建設項目、社區文化站圖書採購工程等政府採購項目現場監督6次,涉及政府採購資金近2億元,有效保障了政府採購的公開、公平、公正。三是強化紀律審查認真核查信訪舉報事項,及時採取約談、提醒等方式,教育干部,防患未然。強化了信訪舉報受理工作,按照擬立案、初核、談話函詢、暫存、了結五類標准進行分類處置。全年接待來訪4人次,已回復3人次,另1件在處理中﹔收信訪件24件(含重復件5件),其中市紀委轉來13件,市委宣傳部轉來1件,新廣總局紀檢組轉來1件,署名4件,已辦結9件,初步調查情況7件,3件正在辦理中,嚴格按程序辦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