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國家圖書館扎實推進作風建設工作
發布時間:2016-03-03 09:44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6-03-03

近年來,國家圖書認真落實兩個責任,不斷推動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和反“四風”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一、從嚴落實“兩個責任”,增強反“四風”自覺性

館黨委從體制、機制入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黨政領導班子履行一崗雙責、分級負責,黨委書記作為主體責任人,紀委書記為監督責任人,館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根據分工,認真抓好職責范圍內黨風廉政建設,各部處黨支部全部設有紀檢委員,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層層抓落實的局面。黨風廉政工作列入年度計劃,與行政、業務工作同步部署、共同推進。館黨委切實加強對紀委工作的領導,支持紀檢監察審計部門開展工作,黨委書記對紀檢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

館紀委認真領會黨委工作要求,敢於擔當,全面履職館紀委從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入手,認真開展對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強化黨員干部的組織意識和紀律觀念,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持之以恆糾正“四風”。

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確保規定落到實處

2013年初,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不久,國圖即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國家圖書館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的實施意見》,要求各部門把落實“八項規定”精神貫穿於各項工作的始終堅決防止“四風”反彈提出具體要求。

控制各類會議和活動,精簡各類文件和簡報,切實改進會風文風,規范出訪和出差活動方面。對各部門的會議、展覽、培訓、講座等重大活動進行認真梳理和嚴格審核,減少活動數量、壓縮會議經費召開各類會議要求會場布置簡潔,會議會風清新,不安排宴請和會議用餐,講短話、開短會控制發文數量、精簡文件簡報。對館內刊物進行了清理與規范。實行文件、簡報在辦公自動化系統上傳輸和審理,減少紙質載體的下發,降低運行成本。文件報送工作考核評價中綜合考核質量和時效,不以數量作為評價優劣的主要標准。嚴格外事紀律,從嚴控制因公出國(境)次數、規模、時限和費用,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外出審批公示備案制度,規范處以上干部因公、因私出境的證件管理

規范三公經費使用將三公經費預算核定細化到部門,按照額度標准嚴格執行,同時鼓勵在執行中厲行節約。嚴格規范公務招待嚴格執行政府採購標准,不超標採購,同時制定《國家圖書館採購管理辦法》,規范資產採購流程。在日常辦公中,按照人數核定部門辦公經費,在規定額度內領取辦公用品,嚴格控制辦公耗材和日常各種辦公支出。要求每位員工下班或外出辦公時,關閉或切斷電源,減少能源消耗大力提倡勤儉節約

重點抓住節日關口反“四風”工作,節前加強中央和文化部有關通知精神的傳達學習,做好教育提醒和提前部署,節日期間盯住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違規發放津貼福利以及違規參加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等具體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嚴防各種變相的“四風”新形式。

    三、強化領導干部作風建設

    認真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領導在工作決策時,注意調查研究,充分聽取各方意見,重大決策、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度資金運作事項都須經館務會集體研究決策﹔同時堅持分工負責,每位館領導權責清晰,任務明確。館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基層,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推動各項發展措施貫徹落地。

    切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嚴格執紀監督,以上率下形成反對“四風”良好氛圍,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和懲治與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環境,保證各項工作任務順利完成。(國家圖書館紀檢監察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