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王鐵同志一行到藝術基金管理中心調研
發布時間:2016-03-18 13:02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6-03-18

3月10日,文化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組長王鐵和副組長單威一行到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調研。調研組考察了中心辦公環境,詢問查看了今年申報項目審核工作情況以及評審專家網絡抽取演示,並與管理中心處級以上人員進行了座談。

管理中心主任韓子勇就廉政風險防控工作作出匯報:一是建立國家藝術基金管理監督機制。在組織架構上,構建了理事會、專家委員會、管理中心“三位一體”的管理運行模式。在內部處室設置上,按照項目流程管理要求,從規劃、評審、監督以及財務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互相制約的內控監督機制。同時,推進信息公開,發布項目申報、評審、監督報告,對擬立項項目公示公告,自覺面向社會接受監督。二是在申報指南制定、審核評審、監督實施等具體工作環節、程序和舉措上加強監督。申報指南突出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核心意識,項目審查要求項目主體必須提供省級黨委宣傳部門的審讀意見,地方文化行政主管部門對涉及民族、宗教、信仰、風俗、禁忌等相關內容的項目進行底線審查。在項目評審過程,堅持“雙向隨機”,並邀請第三方人員全程監督,形成了駐部紀檢組檢查監督、管理中心內部監督、媒體和社會監督等多層次、全流程的項目評審監督體系,還建立了約談、通報和黑名單機制。三是進一步查找藝術基金管理工作中的風險點,增強憂患意識。把加強班子建設和業務管理作為關鍵,加強黨支部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及時防范評審、監督等各個環節的廉政風險,切實把錢管好用好。加強對專家的培訓和管理,完善專家輪換機制,避免圈子評審和人情評審。加強項目經費管理,擬招標一批委托代理審計機構,提出標准和要求,把好項目主體的花錢關。

王鐵同志充分肯定了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取得的成績,強調下一步要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同志首先要擔當責任,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二是要管好用好每一分錢,不斷完善評審程序、優化監管機制,切實保障項目安全、資金安全、廉政安全﹔三是要加強制度建設,找准工作定位,明確工作方向和重點,將業務工作與廉政工作相結合,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社會普遍認可的管理規章制度。

單威同志要求藝術基金管理中心要把好政治導向關,切實發揮評審對藝術創作和藝術事業發展的導向作用。同時要保證廉政建設,強化內部監督,健全完善制度,做到評審公正、管理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