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王鐵同志到傳媒集團調研廉政工作
發布時間:2016-03-31 15:34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6-03-31

3月30日,文化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組組長王鐵和副組長單威一行到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調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劉承萱首先做工作匯報說,傳媒集團以保證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項目安全可控為基本原則,進一步提高風險意識,加強相關制度建設,嚴格規范項目管理,努力完善自身風險防控機制。

一是建立健全決策監督機制。認真開展項目前期調查研究形成項目報告,嚴格做到“沒有調查研究不決策,沒有征求意見不決策,沒有民主討論不決策”﹔認真聽取專業法務人員意見,預先有效規避法律風險﹔堅持召開班子會總經理辦公會研究工作,嚴格執行集體決策制度﹔積極發揮監事會、紀檢監察監督職能,嚴格做到重大事項討論和決策有現場監督二是加強制度建設,做到有章可循。制定施行《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三重一大”事項決策制度》、《 “三重一大”事項決策考核評價和評估辦法》《關於規范對外合作的若干規定》《關於加強二級公司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廉潔風險防控工作辦法》、《二級公司廉潔風險防控工作規定》《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班子會會議制度》、《董事會會議制度》、《中國共產黨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委員會會議制度》《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國有資本金管理辦法》、《資產評估管理辦法》、《內部審計制度》、《下屬公司財務管理制度》《下屬公司管理辦法》、《下屬公司黨員及黨組織管理規定》、《下屬公司干部選派考核辦法》等制度,建構反腐倡廉制度體系三是實施分類管理。在人事方面,全資公司的班子成員人事任免權在集團,中層干部需要集團干部處進行備案﹔對7家控股公司,集團通過派員擔任法人代表、董事長、總經理或執行董事等重要職務的形式直接參與公司運營管理﹔對涉及金融、投資類風險較大的公司,通過擔任法人代表、董事長、總經理等重要職務加強管控在財務管理方面,全資公司的財務人員由集團委派,接受集團的直接管理﹔集團對全資公司和控股公司進行統一財務核算制度,統一會計科目和財務報表,確保財務信息的一致性和及時性統一財務軟件系統通過集團網絡版財務系統實現對財務收支的全面監管還統一委托中介機構對全資和控股公司進行財務審計對於參股公司,集團強調以資本為核心,各公司按要求提供財務報表,集團不直接參與財務監管,以規避財務風險。

據介紹,集團2015年開展“質量效益年”活動,以中央巡視整改為契機,按照“調整結構、理順關系、提升質量、增強效益”的總基調,以構建實現“雙效統一”治理框架為重點,對集團下屬公司及業務中心進行全面清理整頓進一步優化整合資源加強成本與效率的管理積極防控廉政風險,保障了事業健康發展

王鐵同志對傳媒集團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同時提出三點新要求。一是要進一步把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做扎實,二級三級企業尤其要把反腐倡廉工作落細落小落實﹔二是要把進一步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特別是主體責任體系要完善,各級領導干部對反腐倡廉要敢擔當敢負責﹔三是要進一步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融入業務工作之中,保障和促進兩個效益雙豐收。(駐部紀檢組辦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