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駐文化部紀檢組與文化部黨組聯合發文就2017年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提出要求
發布時間:2017-01-12 15:07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7-01-12
    日前,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與文化部黨組聯合下發《關於做好2017年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文化部系統黨員領導干部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決糾正“四風”問題,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並對元旦、春節期間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提出要求。
    通知強調要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把思想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部系統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取得一定成效,但形勢依然不容樂觀。通知點名通報了在巡視和執紀審查工作中發現的個別單位違規發放津補貼、超標配備辦公用房和公務用車、出國團組擅自增加出訪城市等問題。通知強調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是十八屆黨中央對人民群眾作出的庄嚴承諾,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從已經查處的問題中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增強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自覺性、堅定性。
    通知要求文化部系統各級黨組織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確保《實施意見》落到實處。2016年底,針對文化領域特點和存在的突出問題,文化部黨組制定了《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意見》,對部系統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出具體規定。2017年要以貫徹落實實施意見為重點,開展“回頭看”。文化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抓好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查找本部門本單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制定具體落實辦法和細則,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各級紀檢組織要認真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抓早抓小,對違規違紀行為特別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嚴肅查處,越往後越嚴﹔對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到位、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四風”問題依然突出的,要嚴肅問責。
    通知對節儉文明廉潔過好元旦、春節作出安排。部系統各級紀檢組織要加強對節日期間監督檢查,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和“四風”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點,堅決查處公款吃喝、公款送節禮、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各類“節日腐敗”行為。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紀律處分的,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持續震懾,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