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認真組織學習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發布時間:2018-09-12 12:00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8-09-12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高度重視對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學習貫徹,《條例》一印發,就認真研究制定了學習活動方案,要求全組同志迅速通過認真自學、集體研討、參加培訓等形式,切實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條例》。9月12日,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遲耀雲主持召開全組會議,集中學習研討《條例》。 

  全體同志逐條研讀《條例》原文,同時與舊《條例進行比對學習並結合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進行了討論。遲耀雲同志指出,新修訂的《條例》以鮮明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將黨的紀律建設的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成果,用黨規黨紀形式固定下來,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將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的堅定決心和政治擔當,向全黨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強烈信號。黨中央、中央紀委和中央紀委干部監督室相繼印發通知,對學習貫徹好《條例》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是駐部紀檢監察組要帶動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從“兩個堅決維護”的高度,深刻領會黨中央修訂《條例》的重大意義,逐章逐條學、聯系實際學,切實做到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使鐵的紀律真正轉化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二是《條例》是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一個重要依據,紀檢監察干部要學深一步、學透一步,在實際工作中確保嚴格按照《條例》確定的指導思想、原則、處分運用規則等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具體工作。三是作為黨的“紀律部隊”中的一員,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堅持打鐵先自身硬,學習貫徹《條例》要做表率當模范,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紀律要求自己,確保學得更深更透、做得更嚴更實。 

  遲耀雲同志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條例》,是駐部紀檢監察組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任務。一是要嚴格按照我組學習方案安排組織好各項學習活動,黨支部要狠抓落實和檢查,辦公室要承擔具體工作,利用每周例會和全組大會的時機,對《條例》逐條、逐章深入學習。要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避免學習流於形式,把工作擺進去、把認識擺進去、把問題擺進去。二是各室(各黨小組)要結合工作組織開展《條例》的學習、討論和研究,對照職責,擔當使命,緊繃紀律規矩這根弦,真正把《條例》刻在心上、用在手上,保證既模范遵守紀律、又嚴格執行紀律。三是在執紀工作中,要嚴格按照《條例》的具體規定,嚴格把握政策,認真貫徹執行,切實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四是充分發揮監督職能,切實加強對部系統學習、宣傳、貫徹《條例》工作的監督檢查。各室在與各單位領導干部開展談心談話工作時,要將學習貫徹《條例》的內容作為一個方面進行了解,豐富監督形式,創造性地開展監督工作。五是在學習、執紀中遇到問題和困惑時,要及時反映、及時提出,辦公室做好匯總,我們集體研討解決,必要時向中央紀委請示匯報,促進對《條例》熟知精通、學以致用,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