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精心組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研討
發布時間:2019-06-28 16:26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9-06-28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高度重視,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精心組織、扎實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迅速進行動員部署。6月6日下午,駐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遲耀雲同志參加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後,第一時間就將會議精神和有關要求向全組同志傳達,並就組內主題教育相關工作進行動員部署,要求從以下五個方面抓好主題教育。一是踏踏實實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二是認認真真找差距﹔三是堅持人民立場﹔四是真抓實干、解決實際問題﹔五是嚴於律己、做開展主題教育的表率。遲耀雲同志還對主題教育工作方案的制定進行了具體指導,要求工作方案既要結合駐在部門的有關安排,更要體現紀檢監察工作和派駐紀檢監察組的特點,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工作組指導下開展好主題教育工作。6月21日下午,駐部紀檢監察組召開全組會議,傳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的駐中央一級紀檢監察組開展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

  認真研究謀劃工作方案。組織專門力量著手起草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在方案制定過程中,起草人員認真學習黨中央關於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動員部署會精神和委機關《工作方案》要求,對標對表,把主題教育與檢視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和任務貫徹落實、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和我組年度工作任務落實緊密結合起來一體研究,集思廣益,充分醞釀,反復征求全組干部意見,把工作研究作為方案起草的方式和手段,防止發生“偏”和“虛”的問題,切實保證工作方案的質量。之後又根據主題教育有關部署,精心謀劃調研工作方案,反復研究確定調研內容,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主責主業,緊密結合自身職責、承擔任務和正在做的工作,將調查研究與查找問題相結合,找准問題精准發力,做實做細調研工作,避免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扎實抓好集中學習研討。駐部紀檢監察組堅持把主題教育與紀檢監察工作結合起來,嚴格落實“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的要求,對標對表黨中央精神和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以及結合巡視反饋意見中涉及駐部紀檢監察組的有關問題整改進行對照學習。全組同志認真通讀習近平總書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兩本書,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等重要論述摘編,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還結合駐在部門實際,對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旅游、文物等工作的重要論述進行學習了解。組領導積極參加駐在部門組織的主題教育集中學習,全程參與學習研討,並向全組同志分享學習體會。6月12日、17日、24日,全組分別開展了三次集中學習研討,並利用每周周例會時間開展集中學習研討,堅持邊學習邊檢視,由領導班子成員和局級干部帶頭,分別結合自身工作,從理論學習、工作落實、工作作風等方面談了學習體會,引導大家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力求把問題找得准、找得實、找得全、找得深,為整改落實夯實基礎。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闡述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開展主題教育作出具體安排部署,為派駐機構開展好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駐部紀檢監察組要嚴格按照黨中央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要求,深化認識、提高站位,切實把主題教育抓緊抓深抓實。

  大家一致表示,這次主題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基礎在於抓好學習教育、強化理論武裝。全組干部要帶頭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持續發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注重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黨性心性、忠誠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紀檢監察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