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鐵一般的紀律
——黨史學習教育學習體會
發布時間:2021-08-30 17:15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21-08-30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是黨戰勝風險挑戰、實現政治目標的重要保證。“鐵的紀律”是中國共產黨在創立之時就立下的規矩。歷經百年,我們黨從建黨時隻有50多名黨員,到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嚴明的紀律和規矩是一個重要法寶。

  一、紀律是黨的生命線
  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重視鐵一般的紀律約束,保證全黨意志統一、行動統一、步調一致,確保黨的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沒有鐵的紀律,就沒有黨的團結統一,政令就不能通達,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領導力和執行力就會大大削弱。新征程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要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使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一)紀律是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保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我們黨百年歷史證明,有了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如果沒有紀律作保障,黨的紀律鬆弛,組織軟弱渙散,戰斗力不強,不但不能得到很好的貫徹執行,還會使黨的事業遭受嚴重損失。隻有嚴明的紀律,黨的戰斗力才能得到有效發揮,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才能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黨的組織和黨員個人隻有嚴格按照黨的政治紀律的要求,自覺地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才能實現全黨思想和意志的統一。這是新時代對每個黨員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
  (二)紀律是鞏固黨與群眾關系的重要保證。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有著廣泛的代表性,不僅代表中國工人階級,同時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而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的事業的勝利與黨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並得到人民群眾的全力支持分不開。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取得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證。黨的組織和黨員個人應堅決克服官僚主義、特殊化等不正之風,自覺地同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現象作斗爭,用黨的紀律嚴格約束行為。
  (三)紀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的力量所在。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加強紀律建設,堅決反對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一段時間內黨內腐敗問題比較嚴重的狀況,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意志,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以雷霆之勢、霹靂手段懲治腐敗,持續形成強大震懾,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在解決腐敗這個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頑疾方面,黨不僅有鮮明態度,更有實際行動。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我們現在要強調的是扎緊黨規黨紀的籠子,把黨的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心上,從源頭上防止腐敗現象和行為,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
  二、嚴守黨的紀律
  有鐵一般的紀律,才有鐵一般的隊伍。回顧黨的歷史,嚴守紀律的精神融入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之中,革命戰爭和改革開放等不同歷史時期,正是依靠紀律,純潔了黨的隊伍,維護了黨的團結,贏得了人民擁護。
  長征時期,有這樣一個嚴守紀律的故事。1935年6月,中央紅軍正在翻越海拔4114米的夾金山,紅五軍團第13師37團走在最後執行掩護任務,時任37團政委正是謝良。任務完成後,該團按照計劃奮力爬過大雪山。剛剛下山,便又接到上級電令,命令該團再次翻回大雪山,繼續阻擊尾隨之敵。由於戰士們體力消耗很大,謝良擔心部分戰士會有情緒,便深入到連隊作政治動員。沒想到,戰士們紛紛表示:“政委,我們堅決執行命令!”謝良又提出,年紀大的、身體不好的戰士可以原地待命。炊事員老劉被安排留下。老劉卻突然喊了一句:“政委同志,我也要去!”見謝良沒有表態,老劉用力拍了拍胸脯:“為了保衛黨中央的安全,這樣光榮的任務我怎麼能不參加?”就這樣,老劉也跟著部隊再次爬過雪山,在完成任務後,犧牲在第三次爬雪山的路上。在犧牲前,他還拿出最後一塊銀元交了黨費。一個普通的紅軍基層連隊炊事員,能有這樣的覺悟,嚴格遵守組織紀律、堅決執行上級命令,長征怎麼能不勝利?
  還有一個不守紀律受到嚴懲的故事。1934年10月,紅軍離開蘇區,開始長征。賀子珍的哥哥賀敏學和妹妹賀怡等留守贛南打游擊,她和唯一的小弟賀敏仁隨主力紅軍一起長征。賀敏仁自小聰明伶俐,13歲就追隨哥哥姐姐參加了革命,立下不少功勞,當上了一名司號兵。長征開始後,由於姐姐、姐夫和哥哥都在紅軍中擔任重要職務。年齡不大的賀敏仁在生活上有時候對自己要求不嚴,自由散漫,長征路上,肚子餓時,總愛發發牢騷。紅軍到了藏民住區毛爾蓋時,部隊三令五申要求遵守民族政策,不過一天有人匯報:“賀敏仁私自闖入喇嘛廟,違反部隊紀律,偷拿了一千多個花邊銀元。”當時正在抓部隊整肅,特別是整肅群眾紀律,賀敏仁便成了嚴重違反紀律的典型,因部隊的議論聲比較大,師首長認為應該維持紀律,如果處理晚了,恐怕會給部隊帶來不好的影響。師首長對眾戰士說:“不能再拖延了,要維護部隊紀律才行,軍紀不嚴亂拿百姓東西,如何讓百姓相信?那不是和國軍一樣了嗎?”就這樣,師首長下令處決了賀敏仁。那年,他年僅17歲。
  長征是中國共產黨“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歷史典范,尤其嚴守黨的紀律,嚴懲違紀行為,成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法寶,我們應當謹記在心。
  回顧黨史,在革命戰爭年代,正是黨作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紀律規定,加強了內部團結,贏得了人民支持。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針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和西方腐朽生活方式的沖擊影響,黨提出“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著力加強紀律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把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把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擺在首位,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遵黨章、守紀律、講規矩在黨內更加鮮明地立了起來。嚴守黨的紀律規矩,嚴密黨的組織體系,使得黨像一台結構復雜的精密機器,緊密、協調、高效運轉,產生強大力量。
  三、嚴明黨的紀律
  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鐵一般的紀律是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血脈。時代在發展,紀律在變化,但紀律是鐵的這一要求沒有變,也不會變。
  (一)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要堅持問題導向,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要針對現階段黨紀存在的主要問題,更加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六項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務必首先做到,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二)堅持紀嚴於法。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黨的性質、宗旨都決定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黨紀就是紅線,處分就是懲戒。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紀律建設,應當落實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的要求,突出黨紀特色,把紀律挺在前面,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使所有黨員干部嚴格執行黨規黨紀、模范遵守法律法規。
  (三)建立完善規章制度。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健全黨內監督制度,尤其要完善全黨一體遵循的規章制度。劉邦進入咸陽城,聽從樊噲、張良的忠告,提出了約法三章,就兩句話: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建立制度要化繁為簡、突出重點、針對時弊,解決突出問題,使廣大黨員、干部一目了然,切實做到能執行、能檢查、能考核。
  (四)守住紀律底線。堅持黨紀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許有不守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存在。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真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拿起紀律這把戒尺,既要奔向高標准,以人格力量凝聚黨心民心﹔又要守住底線,嚴格執行黨的紀律,決不越雷池一步,做到廉以修身。
  (五)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綱紀不彰,黨將不黨,國將不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任何人都不得違背黨中央的大政方針、自行其是,任何人都不得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胡作非為,任何人都不得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徇私枉法,任何人都不得把司法權力作為私器牟取私利、滿足私欲。黨紀國法的紅線不能逾越。黨紀國法不能成為“橡皮泥”、“稻草人”,無論是因為“法盲”導致違紀違法,還是故意違規違法,都要受到追究,否則就會形成“破窗效應”。明代馮夢龍在《警世通言》中說:“人心似鐵,官法如爐。”意思是任人心中冷酷如鐵,終扛不住法律的熔爐。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幸。
  黨的紀律堅強如鐵,就能厚植黨的執政基礎。新時代我們要進一步嚴明黨的紀律,圍繞“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突出“一把手”和領導班子這個“關鍵少數”,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斷完善黨的紀律和規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在文旅系統深入開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作者:駐部紀檢監察組 蔣清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