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發布時間:2022-04-21 16:4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4-21
  春回大地,萬物更新。3月30日上午10時30分許,習近平總書記乘車來到位於北京市大興區黃村鎮的植樹點,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 
  揮鍬鏟土、培土圍堰、提水澆灌……習近平總書記接連種下油鬆、碧桃、白玉蘭、海棠、小葉白蠟等多棵樹苗。植樹現場一派繁忙景象,參加勞動的領導同志同大家一起培土澆水、親切交流,氣氛熱烈。
  輕車簡從、深入基層,習近平總書記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為全黨樹立了標杆,言行細節展現出以上率下的領袖風范。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八項規定。如今,歷史的車輪已駛過第十個年頭。
  中央八項規定,短短600多字,卻內涵豐富,不搞四平八穩,不喊空洞口號,直面現實問題,提出具體要求。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黨內存在的問題,深思熟慮作出的決斷,從作風建設破題全面從嚴治黨。
  正是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帶頭作出承諾、發起號召,對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提出要求:
  “黨風廉政建設,要從領導干部做起,領導干部首先要從中央領導做起。正所謂己不正,焉能正人。”
  “規矩是起約束作用的,所以要緊一點。”“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這也是新形象新氣象。”
  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中央八項規定,一個改變中國的政治語匯,開啟了中國共產黨激濁揚清的作風之變,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張金色名片。
  行動是無聲的命令,身教是執行的榜樣。
  農歷小年剛過,汾河兩岸瑞雪紛飛,大地一派銀裝素裹。
  2022年1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風雪嚴寒來到山西省臨汾市,進山村、訪農戶,為鄉親們送去黨中央的關心和慰問,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逢春節前夕,總書記帶頭深入基層。  
  十年來,少數民族村寨中、北方邊陲哨所上、首都北京胡同裡……都留下了總書記同群眾在一起的身影。
  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習近平總書記帶頭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帶頭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推動作風建設永不止步,給全黨樹立了典范,詮釋了改進作風的根本要求,形成巨大的“頭雁效應”。
  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推進。紀檢監察機關端午抓公款購買粽子等節禮、中秋抓公款購買月餅等節禮、春節抓公款購買年貨等節禮,抓早抓小、串點成線,以一個個具體問題的突破,帶動面上問題的解決。
  2019年9月,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紀委監委信訪室收到了一封落款為“機關人員”的舉報信,反映時任該區衛健局副局長的李侃在人事調動中收受當事人錢物等問題。隨後,區委巡察組、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也陸續收到多封舉報信,反映問題均指向李侃。
  9月29日,蕭山區紀委監委決定成立案件核查組對李侃違紀問題進行初核。經過前期多方調查,核查組逐漸摸清了有關違紀事實。
  2020年1月8日下午,核查組對李侃和相關人員開展談話,並進行黨紀黨規教育。很快,李侃交代了違規接受吃請、違規收受禮品等違紀事實。
  1月16日,蕭山區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李侃違紀一案正式立案審查。
  經查,李侃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違規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消費卡,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情節嚴重,影響惡劣。李侃還存在其他違紀行為,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並收繳違紀所得。
  包括李侃在內,此案共涉及蕭山區衛健系統19人。從涉及的單位看,區衛健局機關工作人員4人﹔區級醫院7人,其中院級領導3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7人,其中主任6人﹔民營醫院工作人員1人。
  當年9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李侃案就是其中之一。
  不正之風依然樹倒根存、土壤還在。老問題、新表現交織並存,如果稍有鬆懈,“四風”就可能反彈回潮、卷土重來。
  持之以恆、一抓到底,扭住問題不鬆手。從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糾治“四風”重要內容,到防范和查處收送電子紅包等隱形變異問題,再到嚴查“天價煙”“形象工程”等突出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盯住具體人具體事,從小處抓起,從點滴做起,推動化風成俗、形成習慣。
  “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點出基層工作存在的“痕跡管理”普遍、檢查考核名目繁多等問題,亮明黨中央的明確態度。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作風建設在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走向深入。
  一個村委百塊牌,仨倆干部撐場面。名目繁雜的標牌,一度令基層干部苦不堪言。
  “當時我數了數,僅居委會就挂了99塊牌子,有標識牌、制度牌、宣傳牌等,材質五花八門,看得人眼花繚亂。”河南省鶴壁市淇縣西壇社區的一位社區干部說,雖然大家都知道,光靠“懸挂標牌、制度上牆”來推進工作是形式主義,但卻又怕摘了牌子年終驗收過不了關。
  對此,淇縣開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排查、減少標牌正是重點之一。
  如今,再走進西壇社區居委會大院,門廊前的柱子上挂著西壇社區支部委員會、居民委員會、居務監督委員會、綜治中心4塊牌子,以往“滿當當、亂哄哄”的標牌不見了。
  牌子減下來,服務提上去。現在牌子摘了,迎來送往少了,基層干部有了更多時間發展集體經濟,帶領鄉親們致富。
  移風易俗難在破,重在立。糾“四風”與樹新風有機統一,“糾”是“樹”的前提和基礎,“樹”是“糾”的鞏固和深化。
  “谷伯伯,這牆上的故事講的是您當年上山下鄉的事情吧?”福建省東山縣紀委監委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講解員劉博嫻笑著問人群中的一位先生。
  “是啊是啊!當時父親要求我到偏僻艱苦的山區鍛煉……”提問勾起了谷文昌次子谷豫東的回憶。
  2021年11月7日,東山縣谷文昌廉政主題館正式開館,館內陳列谷文昌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廉潔從政和反對“四風”的40個小故事,再現谷文昌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和廉潔齊家的“谷氏家風”。
  作為第一批前來參觀學習的學員,東山縣紀委監委干部聽聞谷文昌子女就在館內,紛紛圍了上來,請求谷家子女講述時代楷模的家風故事。
  紅色資源是最鮮活、最珍貴的黨史教材。東山縣紀委監委通過“對標谷文昌精神,學習谷文昌家風”“移風易俗”等專題活動,推動全縣黨員干部把弘揚好家風、樹立新風尚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立規矩治身,更需強信念治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斷深入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連續開展的黨內教育活動,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百年奮斗,書寫恢宏史詩﹔壯闊征程,砥礪過硬作風。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央八項規定寫入決議,作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就和經驗,鏡鑒現實,指引未來。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
  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持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黨風黨紀一起抓,在新征程推動作風建設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