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紀檢監察干部學習領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發布時間:2023-06-06 14:2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6-06

  習近平總書記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表示,“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必須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園考察時指出,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後,再次在福建省紀檢監察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為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提供了豐富實踐依據和深厚文化底蘊。”福建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遲耀雲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推進“兩個結合”中創立的,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要用好用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孕育地和實踐地獨特優勢,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深學踐行“兩個結合”,縱深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臘翊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結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馬克思主義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是融通的,在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精華、精神理念中不斷發展創新,與中國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理念和道德因素相結合,與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和中國特色相融相長,煥發出強大生命力。“‘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主題教育結合起來,以高度歷史自覺、強烈歷史擔當去挖掘、去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真正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貢獻自己的力量。” 

  “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農業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湯軍說,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真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進一步夯實了馬克思主義扎根中國的歷史根基、文化根基,造就了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 

  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國家監委駐北京大學監察專員顧濤表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突出特性的生動體現,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既具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礎,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文化自信和價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中華五千多年文明的積澱中汲取精華養分,同時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無愧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領悟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更要悟透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創新。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國家監委駐清華大學監察專員趙罡說,“第二個結合”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作出的重大原創性理論貢獻,在“第一個結合”基礎上,科學回答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文化基礎問題,豐富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本內涵和實踐途徑。“第二個結合”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習近平總書記以史鑒今資政治國,將中華文化的智慧融會於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集中而深刻地展現了我們黨的最新理論創造。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第二個結合’的提出是在新時代確立中華文化主體性的內在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走向深化的理論必然,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最有力的體現。”山東省煙台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任敬喜說,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當代中國的偉大實踐、當今世界的深刻變化,向我們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