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2023年5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035起
發布時間:2023-07-03 16:1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7-03

  6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3年5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今年5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035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0061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7093人,這是連續第117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5月,全國共查處問題2569起,佔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6.3%。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類問題,分別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41.4%、24.2%、15.9%。

  從查處級別看,5月,全國共查處省部級領導干部問題1起,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51起,縣處級領導干部問題514起,查處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6469起。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佔查處問題總數的92.0%。

  當前,不正之風潛滋暗長的土壤還在,反彈回潮的風險猶存,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把握不正之風和腐敗互為表裡、同根同源特征,進一步健全風腐同查的工作機制﹔要糾樹並舉,大興務實之風,弘揚清廉之風,養成儉朴之風,推動化風成俗、形成習慣。

 

  緊盯政績觀扭曲問題 堅決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從政績觀上糾正。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要求領導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著力整改整治突出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時刻防范政績觀跑偏錯位誘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對表黨性要求查根源,對標黨風要求找差距,對照黨紀要求明舉措,以優良作風奮進新征程。

  適應開局之年的特點,以正確政績觀引領作風持續向好。今年是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走勢。黨中央在全黨部署開展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凝聚真抓實干的磅礡力量。但在貫徹落實中出現了一些不正之風,一些領導干部理論學習裝樣子,調查研究“花架子”,檢視整改走過場,在推動發展中政績觀錯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此需要高度警惕。案件審查調查中發現,政績觀不正導致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等問題,浪費高額財政資金、佔用干部大量精力、貽誤發展機會,實質上是一種嚴重的腐敗行為,對一個地區、單位造成的危害不亞於個人貪腐問題。常修為政之德,重在端正政績觀。踏上新征程,面對繁重的發展任務,必須推動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准確把握政績觀扭曲導致的不正之風突出表現,精准把脈、對症開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諸多現象,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重要根源是政績觀出現了偏差。要盯住突出表現,抓住問題本質,堅決斗爭、靶向糾治。嚴防“貪功”動向,緊盯領導干部違背新發展理念要求、一味追求政績的現象,著力糾治脫離實際蠻干硬干,盲目舉債鋪攤子上項目,搞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甚至編造數據、搞“虛假政績”等問題,強化典型案例通報,形成有力震懾。嚴查“謀利”問題,任性用權、一味追求大干快上等作風問題背後不乏利益輸送現象,政績工程變“貪腐工程”時有發生,必須煉就“火眼金睛”,堅持風腐同查,既堅決糾治脫離實際定政策、違反程序作決策、行業監管走過場等不正之風,也注意循線深挖腐敗問題。嚴糾“躺平”現象,為民造福本應是最重要的政績,但少數領導干部追求“不出彩也不出事”、“不犯錯就是政績”,對關系群眾利益的“老大難”問題左躲右閃、敷衍應付,要緊盯這些漠視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從嚴查處違規違紀問題,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切實把精力放在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上。

  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更加注重從源頭上破解政績觀扭曲問題。樹立正確政績觀、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常抓不懈、久久為功、務求實效。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抓住黨性這個根本,引導領導干部強化理論武裝,深刻理解“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靠什麼樹政績”這一重大問題,不斷增強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自覺。要從制度上防止錯誤觀念引發不正之風,聚焦制度建設這個關鍵,圍繞政策制定、決策程序、審批監管等關鍵權力,強化監督約束,著力壓縮錯誤政績觀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空間。要以新風正氣祛除歪風邪氣,推動各級領導干部繼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大興務實之風、弘揚清廉之風、養成儉朴之風,把工作抓實、步子邁實,不斷以作風建設新成效助力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