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李希: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以實際行動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
發布時間:2023-07-18 15: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7-18

  二十屆中央紀委常委會7月14日就“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實際行動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舉行集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首先必須政治過硬,要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黨奉獻的政治擔當,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

  李希強調,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和與時俱進的指導思想,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根本所在。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堅定的信仰信念引領全黨,以科學的思想理論指導全黨,以真摯的為民情懷鼓舞全黨,以頑強的斗爭意志激勵全黨,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重塑全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感悟蘊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奮進新征程。

  李希指出,紀檢監察機關因黨而生、為黨而戰,必須切實擔負起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要帶著崇敬、帶著感情、帶著信仰、帶著責任使命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以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要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牢牢掌握正風肅紀反腐的領導權、主動權。要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堅決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要旗幟鮮明同危害黨的團結統一的言行作斗爭,及時消除政治隱患,維護黨和國家政治安全。

  李希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鐵軍。要在強化教育純潔思想上下更大功夫,不斷夯實對黨絕對忠誠、政治上絕對可靠的思想根基﹔在清理整頓純潔組織上下更大功夫,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害群之馬﹔在健全完善嚴管體系上下更大功夫,進一步加強對紀檢監察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在以身作則示范引領上下更大功夫,把嚴的要求傳導到全系統每一名干部,走好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劉金國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