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以紀檢監察工作質效檢驗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成效
發布時間:2023-08-15 14:4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8-15

  第一批主題教育將於8月底基本結束,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當前正處在最見決心、最見力度的關鍵時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善始善終、慎終如始抓好主題教育,隻爭朝夕、強力推進教育整頓,更加注重結合融合,把主題教育、教育整頓與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緊密結合起來,與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切實把主題教育、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的實際成效,以紀檢監察工作質效檢驗主題教育、教育整頓成效。 

  主題教育、教育整頓成果最終都要靠實踐來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教育整頓純潔思想、純潔組織,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目的也是為了更好履行職責、擔當使命。主題教育、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有力提振了精神狀態、提升了素質本領、提高了工作質量。當前,要繼續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學習和工作、教育和實踐統一起來,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當好黨的忠誠衛士,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忠誠衛士,要在主題教育、教育整頓中進一步“錘煉品格強化忠誠”、“鑄就政治忠誠”。要矢志不渝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擔負“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帶頭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找准工作切入點著力點,聚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加強監督檢查,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言行作斗爭,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一刻不停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在主題教育、教育整頓中進一步深化理論學習,自覺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善於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使工作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要深化作風建設,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四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把嚴的要求貫徹到黨規制定、黨紀教育、執紀監督全過程,推動全黨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深化反腐敗斗爭,嚴查重點問題、突出重點領域、緊盯重點對象,一體推進“三不腐”,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不斷增強腐敗治理效能。 

  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用實際行動彰顯鐵軍本色。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是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自身建設,刀刃向內自剜腐肉、提高本領擔當作為的重要契機。要在主題教育、教育整頓中進一步強化政治建設、能力建設、廉潔建設。賡續對黨絕對忠誠的基因血脈,堅持以黨性立身,以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境界情懷做事,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不斷提高政治能力、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業務本領、錘煉作風操守。要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強化內部監督和制約,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從嚴懲治系統內的腐敗分子,堅決防治“燈下黑”,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