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2023年7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157起
發布時間:2023-08-30 14:3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8-30

  8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3年7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今年7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8157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674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8053人,這是連續第119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7月,全國共查處問題3064起,佔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7.9%。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類問題,分別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41.2%、25.0%、14.5%。 

  從查處級別看,7月,全國共查處省部級領導干部問題1起,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55起,縣處級領導干部問題602起,查處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7499起。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佔查處問題總數的91.9%。 

  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糾治“四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對歪風邪氣露頭就打,對頂風違紀嚴肅查處,推動全黨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堅持風腐一體查處、一體治理,斬斷由風及腐的鏈條,持續深化糾治“四風”,堅決鏟除滋生腐敗的作風溫床。要把握作風建設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結合本地實際完善作風制度規定,以優良黨風帶動社風民風持續向上向善。  

 

以風腐同查促進鐵令生威 

  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要進一步健全風腐同查的工作機制。這是黨中央深刻把握作風建設階段性特點,對新征程上強化正風肅紀反腐作出的重要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始終堅持嚴的基調,一體整飭不正之風、懲治腐敗問題,把中央八項規定的鐵規矩、硬杠杠一抓到底,不斷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深化風腐演變的規律性認識,以風腐同查的實際行動讓沖鋒號聲更加嘹亮。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都是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都是理想信念動搖、黨性不純的具體表現,程度不同但同根同源、互為表裡,不正之風滋生掩藏腐敗,腐敗行為助長加劇不正之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以制定實施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以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推進,一個重要考量就是從作風問題抓起,發揮作風建設的基礎性作用,通過糾治“四風”問題為解決腐敗等其他問題創造更好條件。十年多來,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反“四風”和反腐敗,糾治“四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從監督執紀等情況看,一些不正之風依然頑固多發、潛滋暗長,風腐交織現象仍然屢見不鮮。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高度警惕由風及腐、風腐一體的現實風險,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及其背後的腐敗問題,始終保持高壓懲治力量常在,構筑起反腐敗斗爭的堅實作風防線。 

  盯住突出問題、關鍵環節,堅決斬斷風腐勾連的鏈條。在風腐一體案件中,涉案人往往先通過違規吃喝拉扯關系,再以收送禮品禮金、提供和接受娛樂活動等方式“加深感情”,最後發展到權錢交易、大搞腐敗,在作風問題上也肆無忌憚,甚至帶壞一方風氣。要准確把握風腐一體問題的特點,聚焦關鍵點位發力整治。堅持抓早抓小關口前移,找准本地區本單位本領域哪些不正之風與腐敗聯系最緊密,最容易演變為腐敗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斷鏟除腐敗滋生的作風溫床,以風氣的持續淨化壓縮腐敗發生空間。堅持“由風查腐”循線深挖,在糾治“四風”工作中,注意查清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的資金來源、目的事由、組織參與人員等情況,結合相關人員一貫表現、信訪反映等情況,加強研判分析,深入核查“四風”問題背後是否存在團團伙伙、利益交換等現象。堅持“以腐看風”雙向突破,在審查調查工作中,既查清涉案對象本人的“四風”問題,又著力發現涉及其他公職人員的“四風”問題線索,該移送的移送,該處置的處置,確保件件有著落。從查處“四風”問題情況看,線索來源於審查調查工作的比例越來越高,以案查風已成為破解“四風”隱形變異的有力武器,要繼續加大力度。 

  健全風腐同查的制度機制,在規范化、長效化中不斷增強治理效能。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定不移推進風腐同查,創造了許多好的經驗做法,要勇於守正創新,推動風腐同查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取得更豐碩的成果。健全室組地聯動機制,針對腐敗案件帶出的“四風”問題線索往往涉及不同地區、不同部門、不同層級的特點,明確細化紀檢監察機關各單位在線索移送和處置、問題查處、綜合協調等方面的職責,完善工作程序流程,增強糾治合力。完善風腐同析同治機制,充分運用查處的案件資源,結合涉案地區、單位的政治生態,著力加強對由風及腐、風腐交織情況的分析,對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問題推動堵塞漏洞,對共性作風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深化運用警示教育機制,深入挖掘涉案人員由風及腐、蛻化變質等“活情況”,採取通報、拍攝警示片等多種方式,拉響“警報”,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從思想上警醒起來,從行動上自律起來,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涵養浩然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