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始終做到自身正自身硬
發布時間:2023-09-15 17:0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09-15

  打鐵必須自身硬。近期出版的《忠誠衛士——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典型風採錄》一書選取了34名黨的十九大以來獲得全國榮譽、紀檢監察系統表彰的先進典型,他們沖鋒奮戰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一線,既忠誠於黨、勇挑重擔,敢於善於斗爭,又紀律嚴明、自身過硬,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忠誠干淨擔當。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以先進典型為榜樣,以黨性立身做事,練就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強化自我監督、自我約束,始終做到自身正自身硬。

  堅守對黨的大忠大義、增強斗爭的大智大勇、永葆清正廉潔的鐵軍本色,新時代紀檢監察系統涌現出的先進典型集中展現鐵軍風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原副書記、監委原副主任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始終堅守在反分裂、反腐敗斗爭一線,以敢於沖鋒的英勇氣魄詮釋了對黨絕對忠誠﹔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趙寒亞堅持原則、鐵面無私,經過4個多月的奮戰,帶領調查組一舉挖出69名違規改年齡騙取養老金人員,涉案的31名干部被嚴肅處理﹔江西省武寧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楊平從事紀檢監察工作15年來,無論是老同事、老同學還是親朋好友來說情打招呼,或是打聽案情都甘當“黑臉”,“人情的口子堅決不開,壓力再大也要堅決頂住”……一個個先進典型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忠誠履職、嚴守紀律,為我們樹立了自身正自身硬的光輝榜樣。

  以先進典型為榜樣,鐵骨錚錚鑄就忠誠。忠誠是紀檢監察機關與生俱來的政治基因,是紀檢監察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自身正自身硬,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對黨絕對忠誠。忠誠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對黨要有質朴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覺。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定理想信念,帶頭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切實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轉化為“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對黨忠誠,是具體的、實踐的,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要強化政治監督,推動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以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境界情懷做事,自覺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在正風肅紀反腐中彰顯擔當作為,以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踐行忠誠。

  以先進典型為榜樣,硬脊鐵肩擔起急難險重。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能力素質提出了許多新的更高要求。紀檢監察干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堅定斗爭意志,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骨頭要硬,不患得患失,不給自己留後路,在攻堅戰持久戰中始終沖鋒在最前面。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用忘我工作體現忠誠老實,用動真碰硬體現擔當作為,用解決問題體現落實成效。增強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證據意識,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持續推進全員培訓和實戰訓練,深化紀檢監察基礎理論研究,不斷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履職能力,更加堅定有力扛起職責使命。

  以先進典型為榜樣,永葆清正廉潔本色。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是紀檢監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執紀執法者尊嚴威信的基石和反腐懲惡的勇氣根源。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檢身若不及”的自覺,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堅決同自身隊伍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良現象作斗爭。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堅決防范被“圍獵”,不斷錘煉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堅守政治紅線、紀律高壓線、廉潔底線。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秉公執紀執法,廉潔干淨用權,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做嚴守紀律、改進作風、拒腐防變的表率。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紀律部隊”,紀檢監察干部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越是黨和人民充分信任、高度肯定,越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越要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警醒。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扎實推進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不斷鑄就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健全嚴管體系、增強斗爭本領,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真正做到讓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