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履職盡責
發布時間:2023-10-23 15:4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10-23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在會見新時代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典型事跡報告團時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履職盡責,聚焦“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不懈努力。

  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新時代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忠誠於黨、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善於斗爭,以正風肅紀反腐實際成效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黨的二十大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戰略部署,新的形勢任務對紀檢監察干部的精神狀態、履職能力、作風形象都提出更高要求。要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在攻堅戰持久戰中始終沖鋒在最前面,不斷鞏固拓展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成果,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新成績、譜寫新篇章。

  聚焦“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新時代新征程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推動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要切實擔負起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矢志不渝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帶頭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找准工作切入點著力點,聚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加強監督檢查,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言行作斗爭,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壓實各級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健全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的生動局面。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嚴格執行黨的紀律規定和規章制度,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推動全黨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深化反腐敗斗爭,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不斷增強腐敗治理效能。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做實專責監督,促進“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常態化制度化,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打鐵的人首先要成為鐵打的人。紀檢監察機關堅定扛起光榮使命,自身必須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推進教育整頓,鑄就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健全嚴管體系、增強斗爭本領。堅持以黨性立身,以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境界情懷做事,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對黨絕對忠誠。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加強全員培訓和實戰訓練,練就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把一體推進“三不腐”的理念貫穿自身建設,強化內部監督和制約,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的監督,從嚴懲治系統內的腐敗分子,永葆清正廉潔的鐵軍本色,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責任。